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供奉給人的是一道甜品〉

(编辑过)
蔡艷秋文友發表的每一篇文章都令我深有感觸與省思,尤其是家人之間的互動,這是最難能可貴的敘事,也是最獨一無二的情節,是無私分享的感觸,也是記錄自我生活的真實情狀。我非常喜歡。

  蔡艷秋文友發表的文章內容一直都很有哲理的思考,以及正向的態度,敘事透過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發揮「引人深省」的細節。這種生活自省與家庭教育,我個人非常欣賞且受用無窮,非常值得推薦。

  每回看到蔡艷秋文友的發文,都會很喜歡那種家庭式的對談與互動的反應,無論是歡樂或是悲傷或是笑鬧或是吵架等等情節,都彰顯出一個「家」最基本的相處之道與最真實的「家」的味道。這是我一直都很欣羨的部分,有人陪伴,有人可以說話,有人可以發洩情緒,有人可以令自我省思,有人可以成為「家人」的ˋ意義,這些都是人生很重要的目標與價值,是我目前所沒有辦法達到的成就。

  其實不只〈供奉給人的是一道甜品〉這一篇文章,蔡艷秋文友發表的每一篇文章都令我深有感觸與省思,尤其是家人之間的互動,這是最難能可貴的敘事,也是最獨一無二的情節,是無私分享的感觸,也是記錄自我生活的真實情狀。我非常喜歡。

  在〈供奉給人的是一道甜品〉這一篇文章中,先是描繪了吵架的畫面,讓讀者先進入到氣氛變壞的體驗,然後拉出小孩的打鬧快樂作為對比的效果,將兩者之間的差異形成落差感,這樣的極端鋪陳,讓讀者忍不住深陷敘事當中而緊張與期待。接著,經由兒子展開的細節描寫,加強了衝突產生的程度,讓情緒有漸漸一發不可收拾的可能。「我的冷靜被火蒸發了」這句形容的意象真是著實搶眼,不僅讓讀者明確感到到內心之怒具象的模樣,更有經驗驅使想像力可以感同身受,無疑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緊接著,就在緊張情緒即將一觸即發,並且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小孩天真單純的言語,瞬間,讓整個「家」的氣氛校正回歸到原本的和平與安樂,要知道,負面情緒一旦被張揚高漲起來,是很難溫柔撫平的,可是,小孩的童顏童語讓這種溫柔的效果被放大成千萬倍,像是「家」被平衡了,負面的力量被正向的心思消磨殆盡,歸於平靜的思考與實踐之用。小孩一句「爸爸辛苦賺錢,媽媽妳也要對爸爸好一點」若是說於平日,可能不會引起多大的反省,可是這個吵架的時機正好嵌入使用,讓這句話成為扭轉氣氛的鑰匙。這樣的氣氛緩和雖然還未達成最終的使命與效用,但是已經暗示讀者化解的可能。

  因此,最後透過夢境,依舊是家人的提示(可見蔡艷秋文友愛家之心實在深刻),一個溫馨畫面的感動力及敲響哲理的醒鐘,再度召喚心思澄明的冷靜,將重點的反省與思考,透過語言的比喻陳述出來。此時顯出,效用最佳,有神來之筆之效,一句「我們要懂得洗滌自己的心靈」抹亮整篇故事的天空,再一句「去別人家裡我們要記的送禮,對家人要把禮貌送給對方」有如晨曦般灑落大地,賦予人生最甜蜜最溫暖的照應,所以「我們供奉給人的是一道甜品,一份好的滋味」這是做人的本質也是有禮的真諦,才會有「快樂的結尾」做為結束的漣漪之聲。

  以上,就是我個人剛剛感受到的啟發,小故事大作用,俯拾即是的禪聲,你聽到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