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下独酌
乐下独酌

如歌的行板。

无状态的日常

被居家办公一个月后,身体也习惯蜷缩在家里的一角,周末也不像以往,会到处逛逛游玩。这是我第一个出去走走的周日。

街景和我的身体一样,似乎也习惯了独自地待着。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偶尔能遇到几个人。铁链和铁锁是分界线,分开了花枝招展的店面和冷清无人的寂静。走进了以前常去的一家书店,书挤着书,文字的世界好不热闹。但不知道它们是否算是孤芳自赏,因为除了咖啡师、店长和我,再无旁人了。

这几年的自我一直在被打破,被重塑。从18年的红黄蓝事件,修宪,到反修例,再到武汉的covid-19,丰县的铁链女,上海疫情,唐山打人...洪流涌动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处在其中,愈发觉得喘不过气来,无法学会在其中游泳。很难想象,如果没有gospel,我也许早就溺于其中了。

走进祂的见证,还要从过年初那些崩溃的日子说起。因为疫情管控,春节阴差阳错和一群新闻行业的记者朋友们待在一起。几个人逐渐聊起了新闻里的那些谎言和真相,这一聊就是一整夜。这一夜也仿佛是一把锤子,把我对这片土地的期盼所剩的最后一块砖瓦敲碎了。全面瓦解之后,便是连续多次的噩梦。我梦见我和一群人毫无原因地背对着背,无法说话,无法写字,用手势作秘密沟通,还要时刻提防巡逻的黑衣人;梦见我的发小朋友杀死了自己的老公,说此生是毫无盼望的;梦见在宽阔的病房空间里,每个人躺在属于自己的狭小而肮脏的床位,目睹着一些人被枪杀在床边...梦醒后的白日,我看到升起的太阳,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地铁中涌动的人群,会情不自禁流泪。这一切看似是充满希望的,却在暗自发腐生臭。在这里,人们得了鼻炎闻不到这味道,能闻到这味道的人们都是被迫或者天生的哑巴。

所以这世界会有公义的审判吗?如果有,为什么美善道德逐渐被漠视,权力和金钱愈发被崇尚?为什么很多律法之外的罪行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法律和这世界上所有的统治者显然不具备能公正审判的权柄和能力。那又是谁来做审判?

当我意识到人无法靠自己实现公义和美善时,祂出现了。像耶利米一样,我不禁询问祂。

“耶和华啊,我与你争辩的时候,你显为义;

但还有一件,我还要与你理论:

恶人的道路为何亨通呢?

大行诡诈的为何得安逸呢?

......

这地悲哀,通国的青草枯干,要到几时呢?

因其上居民的恶性,

牲畜和飞鸟都灭绝了。

他们曾说:他看不见我们的结局。”

“耶和华说: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

尚且觉累,

怎能与马赛跑呢?

你在平安之地,虽然安稳,在约旦河边的丛林要怎样行呢?”


逐渐地,我有些想明白了。 既然存在道德律和人性法的生命力,那就应该笃信不疑,即便有可怕和更可怕的苦难,都不应“觉累“,和恶之马赛跑。这是来自祂的启示,是生命返璞归真的 意义。

“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做带子束腰,用公义当做护心镜遮胸, 又用平安的福音当做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 此外,又拿着信德当做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 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

从圣经中走出来,到处依旧是苦难和孜孜不倦生长的罪恶。我还会忍不住愤怒和惭愧,但少有绝望和无力了。就像这被极权碾压的颓废的今夏,虽冷清寂寥着,但路边绿意还在盎然生长着,黑暗是抑制不住的,祂在掌管明天。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