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w
Meew

目前的目標是達到百萬字數

營銷號?分享?抄襲?

下週週報的其中一篇文章

有一則故事

當智慧財產權意識抬頭的開始,有一名英國書商來到中國,要向盜版印刷著作的人民要求他們支付版權費。

然而,當他看見這個印刷集團的據點時,他反而一時之間忘卻了原本前來的目的,那是一個破敗不堪的農村,空氣裡瀰漫著油墨的臭味,印刷的噪音、牲畜啼叫聲以及嬰兒的哭聲此起彼落,而一臉冷漠印刷著盜版著作的女人,一手抱著嬰兒,另一手熟練地操作著印刷設備。

最後,他默默離開那座村莊,沒有討要任何東西。

以上論述模式便是常見營銷號的起頭以及結束方式,什麼油墨味、牲畜啼叫聲都是我加油添醋的描述,該故事有沒有特別著墨已經不可考,我只是按照我的記憶以及印象所記錄下來,同時也應用了莫言對於文學創作能引起人們共鳴的最佳方法:虛實交錯。嬰兒、牲畜啼叫、油墨臭,這些源自我過去生活曾經體驗過的事物增強故事的引人注目性。

營銷號就像是如此的存在,我也喜歡看許多的營銷號製作的影片,我的身邊也或多或少會有想要以自製影片作為工作維生的人們。

對此,勾起我對於大量且快速生產出穩定有趣的影片的營銷號的興趣。

分享與抄襲的一線之隔:

我曾經聽過一段學術英文演講,主講人是一名生物研究學者,經過一段冗長的故事鋪陳之後,他說出了此行的重點:鼓勵學術上的研究分享。就算是尚未丟上期刊的研究也可以,因為此舉動,能夠讓完全沒有這個領域研究的學者專家們,得以用另一個思路去思考出新穎的創見,這是不同觀點衝撞的火花、一種我們當今緊湊生活中急切需要的靈感和創意。

但這並不代表抄襲。

抄襲是什麼呢?

就是原封不動地複製貼上他人的創意或是文本,然後加上一點點口語上的不同或者是連改都沒有改,就稱為抄襲。

當然,現在這個定義已經太過隨性,有更多嚴謹的抄襲定義還有請讀者自行去查詢法律條例。

這就像是抄作業一樣,你抄到的答案也許是對的,但你不曉得這些答案背後的過程是怎麼來的,你只知道誰的作業一直都維持高分,但你不懂該題設計的巧思或者是解題的技巧,你只是抄然後期望能夠苟且通過一次老師的監督。

而營銷號為了獲取盈利最大化以及快速且穩定生產一定水準的影片,最後往往會出現混亂的剪輯、充滿揣測而不是原影片傳達的正確訊息的論述以及一些腥羶色誇大聳動的標籤好吸引觀眾的目光多停留一點。而由於原影片的內容設計思路並非營銷號製作,自然也不是很理解內容的梗或是主題。這就像是速食餐點,快速、穩定的產出以及沒有多少營養價值的成分,就只是好吃便宜而已

而希望生在充滿科技用品的我們,都能夠期許自己不要為了短視的盈利目的而成為這類營銷文章的製造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