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w
Meew

目前的目標是達到百萬字數

我所認為的網路不是我所認為的網路

充滿混沌的筆記

網路是甚麼呢?

對於想像力匱乏的我,會想像一堆紅線與一堆釘在牆上釘子,彼此以直線方式交錯相連,就是網路;又或者,我會認為,網路就是一位會魔法的郵差先生,順移至世界各處,幫忙傳送訊息,而且幾乎不出錯,但網路肯定沒有這麼簡單,對吧?


讓我們來想一下,若我們開機寄信給老闆會經過甚麼動作吧!

Step1: 拿出一台電腦並開機

(專業術語:啟動終端或主機,英文:end system VS host)


Step2:連上WIFI(無際網路)

專業術語:啟動net work apps

此刻,APP發送訊號至附近的基地台,訊號為特定頻率之電磁波,由各種特定限制頻寬之接收器接收。


Step3:打好訊息後寄出,並在心裡希望老闆能對自己有好的印象。XD

將文字從腦子中轉換成電腦懂得編碼文字,確定送出時,轉變成封包型態的電磁波,由世界各處之接收特定頻寬之基地台接力傳送,最後,由知道怎麼解訊號的彼方(老闆電腦),轉譯為人看得懂的文字。


然後老闆就準備找個不會那麼囉嗦的人下個月替代了你……我開玩笑的。


這就是課本中骨灰級的電腦網路大概說法了。


電腦網路這門學問,大致上就是專注在訊息轉變成封包傳輸的過程,為了避免造成社會中各家網路公司的混亂,大致上厲害的工程師們(魔法師,對,我故意雙關的)與商業界(錢很多的那群人)一致達成了一系列的網路與傳輸協定,這想當然爾不是一天就做好的,而是非常多年且一直在改變協定內容,這門骨灰級專業到底能學多少呢?我不知道,走到哪,學到哪吧!


常常不時出現在你眼前的專業術語,跟遛鳥俠一樣刺眼又令人印象深刻、虛脫的專業術語part 1:

1. protocol:

協議,故名為訊息協議,作為傳送及接收訊息時必要的協議,常見協議有: TCP, IP, HTTP, Skype, 802.11。

2. internet standards:

網路標準,大陸用語為互聯網標準,我不知道在幹嘛,但十之八九就是像秦朝度量衡統一的法規吧? 常見的有: RFC、IETF。請參照網路谷哥大神之結果~


電腦原本是作為軍事運算的計算機工具,但藉由人們靈巧又無界限的創造力,我們在電腦的計算能力之上藉由不同的程式語言創造了不同的服務,像是網站、遊戲、音樂分享平台等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