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ry
Ivory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在愛情裡,我們同時是最棒與最糟的人,有時候,它會同時發生】

我看得出妳懷疑自己,要說我有什麼後悔的,就是當時沒能讓妳發現,妳有多好。

若妳正值30+階段,曾經有過焦慮看著同年紀的人穩健前行,自己卻總在工作、感情裡「憑感覺」做選擇,妳勢必能在《世界上最糟糕的人》這部片裡,找到各種屬於自己的金句。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是丹麥導演尤沃金·提爾《奧斯陸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影片核心主題是長年以來,老梗卻又是大家最喜歡談的30歲焦慮。片中29歲的女主角茱莉,原本是典型前途一片光明的醫學院學生,心裡卻覺得自己對抽象靈魂的興趣大過科學醫學,於是轉念心理系、後來看手機相簿時又發覺自己對攝影也有興趣,又改去念攝影,但片中她最長時間扮演的工作角色,是一名書店店員。

於是「努力追求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的下一步」,是茱莉在片中不斷循環的「薛西弗斯」狀態,而且不只工作,感情生活也一樣。她跟心理學課堂教授談師生戀,過沒多久又與鏡頭下的男模交往,後來在一場派對上認識大她15歲的漫畫家男友艾克索,又立刻甩了模特男友。

但茱莉與漫畫家男友交往後,終於進入稍微穩定的狀態,可是看著男友成功的事業,在旁邊陪著的茱莉卻覺得「變成自己人生的觀眾」,僅管她心裡很明白,跟漫畫家男友有相似的興趣、聊不完的話題、價值觀也相近,但對於已經44歲男友想要一個小孩願望,她卻始終無法妥協,同時對自己不知要往哪去的人生不滿意。

於是茱莉選擇亂入一場派對,肆意喝酒、跳舞,邂逅了另一位年輕男子艾文,兩人在派對上沒有肉體出軌,但透過言語肢體的曖昧調情,讓兩人彼此念念不忘。

茱莉回去沒多久,就主動向漫畫家男友提議分手,她感覺自己變成男友人生的配角,變成透過他才能定義自己存在的價值,於是她毅然決然離開這段穩定關係,艾克索跟她說:「妳不知道妳正在毀掉什麼。」茱莉回答:「誰知道呢,或許最後我們還會復合也說不定。」

離開後的茱莉,馬上與派對上邂逅的艾文展開同居生活,剛開始,茱莉像重新找回自己的存在,她對艾文說:「跟你在一起,我覺得可以做自己,真正的自己。」但當生活進入柴米油鹽軌道上後,茱莉發現與艾文的差距,在一次爭吵下,她對艾文大吼:「你難道想要端咖啡端50年嗎?我想要得是更多。」

傷人的話說出口沒多久,茱莉發覺自己竟然懷孕了,同時,從前男友哥哥口中聽到,漫畫家男友得了胰腺癌,來日不多。

電影最終三分之一,茱莉與艾克索的對話是整部片中,我最喜歡的一part。這時的茱莉意識到,自己失去的是一個能夠深聊的伴侶,但時間無法倒帶重來,錯過就是錯過了,但她選擇再拿起相機,陪著艾克索回老家重溫童年時光,替他拍下人生最後身影;而艾克索則對茱莉說:「我看得出妳懷疑自己,要說我有什麼後悔的,就是當時沒能讓妳發現,妳有多好。」

再善良的人,還是會傷人;愛與傷、焦慮都是我們的一部份,在21世紀社群媒體充斥「理想美好」氛圍下,練習坦然接受自己不完美,或許反而才是靠近理想生活的最佳解方。

#世界上最爛的人

#Verdens verste menneske

#Renate是我的新女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