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Matters千日記: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認真的創作者

Matters千日,以文會友,樂在其中,幾乎忘卻世上紛亂。雖然不是黃粱一夢,寫文時,電鍋裡煮著的藜麥飯還香噴噴直冒熱氣…..
Granville 橋下停泊的遊艇

今天是我加入Matters的第999天。明天就達到1000日的里程碑。

隨心所欲隨著自己心情和時間寫,沒有目的、章法、主題的145篇文章,居然也讓讀者花了近2000小時閱讀,實在很慚愧。但是我毫不臉紅的說,它們都是真誠的書寫,是經過反思沉澱後,一字一句在鍵盤上敲出來的。

雖然習慣上是要有幾個小時的時段專心寫作,最近更懂得利用零碎時間,15分鐘寫一百中文字草稿大概是我能力的極限(英文會更快一些)。但是那總是離完成更近一百個字。我雖然羨慕別人半個小時寫出一篇文章的速度,自己做不到也就很阿Q的躺平,拍手欣賞就好。

寫這段時我人正站在固蘭湖島(Granville Island) 福溪(False Creek)漁人碼頭的浮橋上,等滿載牡丹蝦(Spot prawn,斑點蝦)的漁船歸來,來拿上個月就預購的當日撈捕活蝦。漁船遲歸近一小時,大家還是很有耐心的排隊,保持兩公尺的間隔距離。有些人戴著耳機聽音樂或聽書,我則用兩隻手指在手機上寫稿。

漁船歸來,新鮮的活蝦被一籃一籃的從儲存水箱中撈出裝袋過秤,在陽光下撲騰。大家井然有序的一個個排隊拿蝦,有些人扛了冰袋或小冰箱來裝蝦,看似冗長的隊伍十來分鐘就結束解散了。

Spot prawns 新鮮牡丹蝦

回到家把蝦往冰箱中一塞又立刻出門處理雜事。自來水中的氯會使活蝦迅速失去活力,因此萬萬不要泡水。如果不馬上料理最好放在冰上或放進冰箱裡暫存。有些人建議立刻把蝦頭蝦尾分開,但是手扭活蝦分屍的事情我是做不來的。

新鮮牡丹蝦味道鮮甜肉質彈牙,毫無腥味。烹煮牡丹蝦切記不要過熟,清蒸水煮皆宜。如果是水煮,水滾後放入活蝦,一分鐘後蝦變深色即可撈起。家人圍坐剝蝦沾醬食之,沾醬以上好的醬油加上萊姆汁和蔥花絲調製。燙了蘆筍,配上豆棗、韓式泡菜、日式醃黃蘿蔔,半碗藜麥飯,就是一頓大餐。

牡丹蝦配小菜

上週末上了一堂Vancouver Writers Fest 舉辦的寫作課 “My Roots”。這堂課是有門檻的,必須先寫一篇小小的陳述,爭取有限的20個名額。同學們族裔背景複雜、語言能力和人生經歷一個比一個精彩,完全反映出溫哥華是個多麼多元化的城市。

大家一起進行有架構的寫作練習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在此分享同學們覺得對寫作頗有幫助的幾本工具書。有幾本我讀過,的確很值得細讀應用。

Perennial Seller: The Art of Making and Marketing Work that Lasts by Ryan Holiday

The Element of Style by William Strunk Jr., E. B. White

How to Pronounce Knife by Souvankham Thammavongsa

 "Eats, Shoots & Leaves" by Lynne Truss. 

The Business of Being a Writer by Jane Friedman


這篇文章是利用一天內斷斷續續的15分鐘空檔時間,慢慢在手機或平板上寫成的。最後這段和編輯圖片文章是臨睡前躺在床上用平板完成。

寫作課的老師說,熱愛寫作的人,即使只有15分鐘的空檔,也要寫。

馬特市千日,從玩票到認真,我要善用日程表空檔中的每一個15分鐘,實踐對創作的熱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獨

IrisChen

因讀而獨。曬書娘分享私人讀書筆記,和在閱讀虛擬人生的過程中,漸漸成形的獨立思考。期待因書結緣,分享暢談,共同創造新的閱讀經驗和方式。

14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