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雲門《水月》


雲門舞集《水月》,是雲門的經典之作,也是五月份線上免費觀賞戲劇舞蹈的重頭戲之一。已經在英國時間5月15日晚間7:30分起,於沙德勒之井數位線上劇院(Sadler’s Wells Digital Stage)官方臉書和YouTube頻道免費上映一週。

圖片來自YouTube截圖,版權屬雲門所有。雲門創始人林懷民介紹《水月》。

我很幸運;我看過《水月》的現場演出。

2010年冬季奧運會給溫哥華留下不少資產,但是最令我震撼感動難忘的,是在冬季奧運藝術節的諸多節目中,有幸觀賞雲門舞集《水月》的現場演出。臺灣朋友打趣說他們搶都搶不到票,我人在溫哥華居然有此福份,老天爺未免太偏心了。

這個長週末有機會重溫經典,是更大的福份。

據雲門官網的資訊,林懷民決定退休後, 2016年11月20日《水月》在淡水雲門劇場作封箱演出,舞團也沒有再復排重演的計畫。2020年還能在網上看到完整現場演出,雖然短暫如夢,還是驚喜。

《水月》的靈感來自佛偈「鏡花水月總成空」,配樂採用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所演奏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配樂,舞台極簡,黑底以潑墨手法般抹上一圈淡淡白色橢圓狀軌跡,舞者身上是肉色的胎衣,配上白色質地如流雲輕紗般的寬褲,但上有鏡下有水,隨著舞者身影飄搖跳躍旋轉,影像虛實交錯,時而繁複壯麗,時而寂寥影隻,牽引觀眾的情緒,不由隨之起伏。

有別於芭蕾不斷向上牽引蹦跳的動作,《水月》以太極導引的吐納深蹲,揉合了京劇武打的身段,芭蕾旋轉抬高踮腳抓舉的優雅身姿,呈現別具一格的舞蹈風格。

舞台上,習慣看芭蕾舞者如飛鳥不斷以腳尖輕點水面,《水月》裡的舞者,舞姿卻如小樹或勁草,植物生長般的從地面上慢慢長出來,雙手雙腳似枝幹又似狹長葉片,隨風搖曳,揮舞之間極有表情,每個手指頭和腳趾頭都有戲。



一氣呵成沒有中場的八段舞蹈,始於獨舞,然後兩位舞者以肢體對話,和背景舞群互動,似成長過程中,各種觀念在意識中彼此競爭,矛盾衝突。隨著生命週期開展,三位舞者的對話,四位舞者肢體語言的對照,舞群如生命中人來人往,互動日趨複雜,鏡中影,水中影,孰真孰假,一時眼花撩亂,熱鬧非凡。漸漸地大提琴音靜止,潺潺流水聲卻沒停,似時光流逝,再絢爛也有結束的時候。空空地失落感慢慢浮上心頭,當琴音再起,舞者在大提琴的低吟中一步一步退場,心中感傷悲愴一層一層累積,終致淚流滿面不能自己。

週末看了三遍《水月》,每次看到的是不同的故事,憶起的是不同的人生片段;深深感受到生命週而復始,燦爛華美到極致,終究一切成空。


所有的圖片均來自《水月》YouTube影片截圖,圖片版權屬雲門所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獨

IrisChen

因讀而獨。曬書娘分享私人讀書筆記,和在閱讀虛擬人生的過程中,漸漸成形的獨立思考。期待因書結緣,分享暢談,共同創造新的閱讀經驗和方式。

14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