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28. 九二一

1999年9月20日,梁根建設會議室,例行性月會。

「上個月的進度目前是沒有落後,一切照預定進度進行。」營造廠的副總向梁根建設的主管群彙報。

「林總,使用執照取得沒問題吧?」梁董問。

「梁董放心,配合這麼久了,不會有問題的。」定天營造的林總回答。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

還沒看過前面幾集的,請點下面連結 ↓ ↓ ↓

 

 

「好,可以了,下個案子彙報吧,你們做到六樓了吧,該給廠商的錢趕快算一算,不要欠人家錢,你們自己的管理費也算一算,我不喜歡欠人家錢。」說完梁董繼續主持會議。

「是,謝謝梁董。」

營造廠請款的方式,可以分成按月計價,或是階段計價,公共工程比較常按月計價,私人案場比較常階段計價,以這個案子來說,也比照公共工程辦理,按月計價。

1999年,正逢千喜年前,這時台灣房市的需求尚未被填滿,梁根在北台灣的風評也還不錯,因此大量開案,委託多家營造廠施工,而這些建案大多在預售期就完銷,一切欣欣向榮。

定天是梁根其中一家配合的營造廠,主要承接桃園區的案子。

林總走進工務所,了解梁根桃園案的狀況。

「怎麼樣,劉主任,進度上沒問題吧,剛剛開完月會,來更新一下狀況。」

「安啦總ㄟ,未吼李昧搞代,挖對哩家古阿,吀歡露(台語)。」劉主任回答。

「厚啦,安捏丟厚,陪我來去看看。」

「厚,拿安全帽,走。」劉主任回答。

早些年代的建案樓層數較低,這個案子也不例外,大概10層樓而已,目前蓋到6樓,由於一些行政流程的問題目前沒有施工電梯,每天工人們爬上爬下的抱怨連連,林總雖然常巡工地,這樣一下爬6層也是會喘的。

「電梯那邊是什麼問題,為什麼到現在都沒核准。」

「林總我們可能要送個水果盒還什麼的進去,我不要說得太明白,總ㄟ你災吼。」劉主任說。

「丁蓋不是送過了嗎?」

「那個調到南部去了啦,又換一個,他們哪一個不是這樣。」

「換一個就送一次,去去去,打理好來,不要讓師傅難做。」

「總ㄟ哩來啊喔,黑點推溝謀,溫丟咩累死阿啦。」鋼筋師傅看到林總來,馬上跟林總抱怨一下,林總也不是什麼有架子的老闆,師傅說什麼都會聽,所以工地裡的所有工班都很喜歡他,不然誰敢跟一個老闆靠北東靠北西的。

「厚厚厚,塔督阿溫家累共,較主任趕快去處理,不然蓋到十樓天天爬你們太辛苦了,挖災挖災。」

「厚啦,嘛還哩幫我處歷歷勒,乾溫拿。」

接地氣的老闆用接地氣的語言跟工班溝通,或者是整天幹來幹去也是有,最怕那種高高在上來了就要挑毛病的老闆,任誰都不喜歡見到他,這工地很幸運,不論是業主老闆來,還是營造老闆來,都沒有這種問題,算是有人情的工地。

「厚厚阿綁捏塞呼,黑狼咩朵ㄟ,邁剛蓋不好。」

「總ㄟ安啦,溫做帶至你放心。」

下樓後林總跟劉主任道別後回到工務所,繼續各自忙各自的事,這案子大概還有一年才會完工加交屋,上梁的工地秀,員工的完工獎金、年終肯定少不了,景氣好,什麼都好,景氣不好就要各自喝西北風了。

「各位,明天灌漿阿,該早點來準備的早點來準備,尤其是你,小劉,不要遲到,早做完早下班。」

「早做完還不是五點才能下班,哪來的早做完早下班,阿又沒有加班費,是早來辛酸的喔。」小劉自己在那邊murmur。

「壓送聯絡好了沒,老劉?」這工地姓劉的同事有四位,所長自己當然就被稱呼劉主任,其他就用老劉,小劉跟胖劉來稱呼他們,好區分三位劉「主任」。

「好了,明天七點,沒問題。」老劉簡短回答。

「標高做了嗎?小胖?」劉主任轉往胖劉問。

「蝦,叫我嗎?阿不是都叫胖劉,怎麼換小胖?」

「比較親切,怎麼樣,做了嗎?」

「有聯絡,還沒來的話我再催一下。」

「好,剛剛我跟林總上去還沒看到,你再連絡,灌漿前一定要做,該降版的地方要記得降,不要在像上次一樣忘記。」劉主任交代下去的事情都會不定時的考他們,小胖上次忘記要降版就被念了一頓,劉主任人是不錯也會教後進,但該嚴厲的時候還是很嚴厲的。

「該收尾的東西在上去看一下,機電主任應該還在上面,小劉你在跟他一起做最後確認,我們的常工帶去一起檢查還有沒有垃圾,不要要灌了才在那邊手忙腳亂,就這樣,去吧。」

在工地工作的好處就是:可以站在制高點眺望附近的景色,這建案附近都是5層樓公寓,蓋到六樓已經比放眼望去的所有建築物都高了,近幾年房子越蓋越高,新開的案子至少都有10層樓,以華夏居多,往西望去的落日餘暉是很漂亮的,平常風吹日曬又雨淋的,總是要在煩悶中找點美好的事物,才有工作的動力。

「王主任,都差不多了嗎?」小劉在屋頂看到王主任大喊。

「喔小劉阿,差不多了阿,缺失都改完了,沒什麼要再動了。」

「喔喔好那換我巡巡看,早上改過一次了,可是主任不放心叫我再看一次。」

「又不是他家,這麼認真,老闆真的是請了一個好員工。」

「哈哈哈哈哈哈,錢領得多吧。」說往兩人哈哈大笑,愉快的收尾結束這一天。


夜半,突然一震天搖地動把熟睡的大夥兒都給吵醒,在沒電沒消息的狀況下,災區外的人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林總及劉主任則是急急忙忙地跑到工地想確認狀況,卻看到消防車及救護車反向呼嘯而過。

劉主任到工地大門時,林總已經再跟警衛確認狀況了,劉主任趕忙下車上前詢問狀況,準備燈具,好巡視工地狀況。

「林總,這支手電筒給你。」

「好,好,好,我跟你講,沒關係,我們等天亮了再進去,現在全台灣整個大停電,裡面的照明全都斷電了,我們現在進去也危險,寧可天亮了再進去,確認四周沒有東西砸下來就好,沒關係,你們家沒事吧。」

「總ㄟ,沒事啦,有事我就不會趕過來了。」

「那好,那好,明天應該沒辦法灌了吧,我看這個狀況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穩定,也要確認模板有穩,不然危險。」

「我再連絡看看,好了我四周巡巡,林總你先回去休息吧。」

「講什麼話,要巡就一起巡,巡一巡先回去休息。」

兩人繞了四周確認沒有狀況之後便分道揚鑣,雖然林總請劉主任回去休息,但劉主任回到工務所看看電話還能不能打,看這狀況,明天工班能來幾組是幾組,穩定之前是沒辦法施工了。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