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11. 芭樂同事2

「連主任,這份料單給你,樓上層的材料會縮減,你要對一下結構圖不要下料下錯層喔。」正剛在Line上傳檔案給連主任,順便提醒他料不要叫錯,阿民就進來問正剛還有沒有切片,兩人走出去之後,就忘了這件事。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明明在下一層轉料之前都有特地提醒過,怎麼到頭來還是叫錯,叫錯就算了還把錯怪到我身上,這個人到底是怎樣。」正剛心想,但沒有說出來,畢竟再怎麼樣也要叫一聲前輩的主任,還是不要得罪比較好,不過不能這樣默默吞下去。

「我……」正剛心裡有想法,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吳所長那鋼筋料單我也有一份,上面樓層標註得很清楚,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你們那區跟我們這區事同一個撿料廠商吧。」小許在背後說話了,這學長在關鍵時刻挺靠得住的。

「拿來我看看。」吳主任對連主任吩咐,他知道叫正剛拿比較快,但就是硬要叫連主任拿。

「小林小林,你那邊有幫我拿資料給所長。」連主任繼續發揮他的斗轉星移,把事情推的一乾二淨。

「我是叫你,沒有叫他,你叫料的料單呢?」吳主任有點失去耐心了,面對這個平時工作不認真又會推卸責任的同事,工作氣氛真的會變得不是很好。

連主任摸摸鼻子去翻他的抽屜,拿出一袋黃色牛皮紙袋裝的文件,上面寫著「基礎~5F」,吳主任說馬上拍桌子說:「基礎到5F,你是怎樣,現在幾樓了,你袋子上面寫什麼連看都不看是不是,看起來像就可以拿去用是不是,你是不想做了是不是,還是那些多叫的料要扣你薪水,十幾萬看你要做幾個月。」

其實一般公司會把多餘的鋼筋拿去回收廠賣掉,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王董不一樣,他連太空包裡面的鋼筋餘廢料都會想著能不能用在什麼地方,多叫這麼多還不能轉用,王董不氣到高血壓也滿奇怪的。

「去叫車把它處理掉,越快越好。」吳主任吩咐。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控管的越嚴格,下面就會盡可能想辦法掩蓋過錯,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聽已經離職的同事說以前發生鋼筋多叫的時候也是這樣偷偷載去賣掉,反正王董也不是天天來巡工地,他們就是賭王董不會發現。至於賣鐵的錢最後到哪裡去,聽說是進吳主任的口袋,不過這都是辦公室八卦,事實是怎樣也不得而知。


這王董節儉的功力正剛可是真的見識過,上個案子還在做結構體的時候,某個雨後的早上八點,正剛走進工地大門,正當右轉準備進施工電梯時,王董就站在那裏看太空包,正剛便上前詢問王董在尋找什麼,不問還好,一問還真是給自己找苦差事,「小林你來的正好,我們來找找看有什麼材料還可以用的,你等等搬上去。」

會丟進太空包的通常是工班裁切下來的餘料,長短不一,真要使用不是不行,只是得花人工挑選,鋼筋綁紮廠商是算噸數的才不會跟你在那邊撿鋼筋來用,但是老闆交代就只能做了喔,那天正剛跟王董撿了一堆鋼筋要當成預留筋跟穿梁補強鋼筋來用,雖然說工地有電梯,但電梯不可能到頂樓,那天正剛就自己一個人跑上跑下搬了好幾趟還被鋼筋幹譙的要死,領人薪水也只能這樣了。

「吼主任,這很難用捏,去跟你們老闆講不要鬧了啦。」師傅看到正剛抱一堆散料上來就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我不敢,再怎麼樣他是我老闆,不要囉嗦啦,那個穿梁補強沒補到的趕快補一補,預留筋多插一點,不然我真的不知道這些鋼筋要用到哪裡去。」正剛無奈,這些師傅打打嘴砲還是知道要幹嘛的,畢竟他們接皇家建設的案子比正剛在職的時間還要久,本以為師傅會不願意用,但王董的執念是很強的。

如果消費者有辦法進來看工地看到這些參差不齊的鋼筋一定會哭笑不得,說不定還會覺得做得很爛,畢竟不怎麼美觀,鋼筋這種東西並不是越多越好,本來在設計的時候有些構件就是比較弱,要比較先破壞,如果所有構件都很強勢的話,那真正的大地震一來建築物就會轟一聲一起倒塌,連觀察梁柱裂縫來趕快逃命的機會都沒有,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外行領導內行,有錢的說話比較大聲。


下午進工地時,近乎整車的鋼筋已經被載走了,「對小林也真是不好意思,樓層轉換哪有可能多那麼多料,只不過找個理由去把鐵賣掉罷了」這聽起來是連主任的聲音,不知道在跟誰講話。」

「好啊,竟然用誣賴我的名義行中飽私囊之實。」

「賣多少,一人一半。」正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是吳主任的聲音,剛剛在辦公室還在那邊拍桌子的人現在在這邊說一人一半,原來剛剛都是演的,不去演八點檔實在太可惜,為了錢人真的什麼都能做。

正剛拿出手機按下錄音鍵,看你們還要搞出什麼花招,到時候就拿這個來保護自己。

「我跟你跟那麼久會不知道你想要幹嘛,要不是你要我先出去避避風頭,我怎麼會浪流連四處奔走。」連主任說

「我有虧待你嗎?你出去的工作不都我介紹的。」

「介紹個屁,介紹那些爛工作連請都請不到人才叫我去,什麼福利都沒有還要站員工便宜,誰想做。」

「不然你跟我講誰要請你,每天上班上兩小時要領跟別人一樣薪水。」

「小孩要養阿,不然你也生三個看看。」

「你自己太混怪誰,你這年紀還掛副主任,都幾歲了。」

「所長了不起阿,我才不想跟你一樣累。」

「X,廢話那麼多,晚上去喝一杯啦。」

說完傳出腳步聲,正剛趕快躲到樓梯間,免得被發現,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做壞事總有一天會有報應的。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