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6.土石方資源處理場

北海派出所,正剛當替代役時待的地方。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由於地處郊區,平常也不會有什麼事情,可能就哪個阿伯喝酒鬧事,店員打電話叫警察驅趕之外,沒什麼其他大事。正剛負責的事情就是打打文件,上下學指揮交通,跟員警出門巡邏,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了。

這天大樹學長帶了一個年輕人進來,不知道有什麼事情,這邊的替代役跟警察一樣,都會叫前輩學長,替代役最小,當然也就每個都是學長了。

「來,你說你要為了什麼事情報案?」大樹學長帶他坐到電腦前,開啟檔案準備做筆錄,年輕人臉上有些瘀青,看起來應該是鬥毆。

年輕人摸摸臉上的瘀青,做出很痛的表情「我是在這附近工地工作的監工,我們師傅打我,這傷口就是證明。」

「你可以詳細敘述事發經過嗎?」

「就師傅在工地隨地大小便,我拿手機拍起來說要扣他們款,然後他們就開始嗆聲,後來我就被打了。」

「好,我們可以以傷害罪偵辦,那位毆打你的師傅還在工地嗎?」

「在,他嗆聲說你要報警就去報,林北在這邊等你啦。」

「那麻煩你再跟我們走一趟,我們需要當事人指認。」說完大樹學長便跟年輕人走了出去「小林,走,人手不夠來幫忙一下。」


新建案的位置很棒,是位於要往山上道路的中途,就是所謂背山面水的風水寶地,平常大概是拿來蓋靈骨塔的,不過被建商老闆買來蓋度假宅了。這度假宅預計要蓋十層樓高,附近沒有任何其他建築,堪稱無限棟距,唯一不好的一點是,眼望可及的距離內有個土石方資源處理場,通常這種設施只在郊區出現,這裡環境雖好,但他就是郊區,雖然建案地處主幹道的分支,那主幹道上魚貫行駛的大卡車還是會影響到住戶觀感的。

到了工地並沒有找到惹事的工人,反倒是工班老闆出來解決事情,老闆人很客氣,不過年輕人一副心高氣傲的樣子打死是不接受和解,正剛再一旁看著,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會起衝突了,畢竟誰沒事會想揍人,要冒著被老闆解雇的風險還可能被抓進警察局,看來這師傅平常定是幫老闆賺了很多錢,否則怎麼會是老闆跳出來解決事情,沒擺你臉色就很不錯了。

「主任阿,我們阿水一時衝動,他那樣做確實不對,就是尿急阿廁所又只有一樓有來不及下去,這個真的不好意思啦。」老闆忙活著解釋,低聲下氣的樣子著實沒有架子,要不其他同事再進來時先做了說明,還真看不出他是包商老闆。

「我管你幾樓,我們都是文明人了,隨便看到有柱子可以尿就尿,怎樣,是狗還是畜生,只有畜生會想怎樣就怎樣,我們又不是沒設廁所給你,走一下會怎樣嗎?」這句話正剛在旁邊聽的是膽戰心驚,一般人會這樣酸其他不很熟的人嗎,簡直就是正義魔人了,看來他滿適合當警察的,應該轉行才是。

「是是是,我會叫阿水去清一清,主任你就不要跟他計較了。」

「什麼不要計較,他打我不用計較,那我打你要不要計較?」

「不用不用,相信主任你不會這樣。」

「對,我不會,叫你們阿水去警察局見。」

「主任你不要這樣啦,阿水還有很多工作,你現在叫他過去就趕不完了阿,如果你一定堅持要他過去,那我們晚點過去,晚點過去。」

大樹學長在一旁看了也直搖頭「年輕人,打架是告訴乃論,你們可以用和解的方式解決,你看你們工作也做不完,老闆又這麼有誠意,你看要不要請你們主管出來看要用什麼方式你會滿意的,這樣你們工作做得下去,又不會說這件事情讓你自己吞下去,你看這樣好不好。」警察都說話了,年輕人也就勉為其難的接受,讓他們雙方自己談,正剛跟大樹學長結束了這一回合,回派出所去了。


眼看新工地的卡車一台一台的出去,整個工地被覆蓋了一層土黃色的霧,就算那卡車馬上把黑紗網給蓋上了,被車輪捲起的塵土不免還是四散各地,正剛站在組合屋二樓,想想開工完才沒多久,就已經快挖到第一次開挖面了,約3米的深度,明天要開始架支撐,前期最重要的工種就屬安全支撐跟土方了,除了他們兩施工最頻繁之外其他就很零星。

「欄杆怎麼只做這段,高差超過兩米的部分都要做啊,空那麼一段出來是要跌死人是不是。」是職安沈主任的聲音,似乎是在跟安全設施廠商說話,由於基地開挖範圍滿扎實的,邊坡上的空間到圍籬邊幾乎只留了50公分的空間,不知道是哪個主任跟安全設施廠商說把進去那段50公分的入口堵起來就好,其他裡面不要做,照這種省成本指令的方式應該是吳主任做的,馬屁精一個。

「你怎麼確定沒有人會進去,要是進去了怎麼辦,該做就是要做。」沈主任越說越激動,攔著已經在收東西的廠商不讓他們走。

「不是阿主任,你們吳主任就說擋這邊就好,不然你去跟他講。」

「我是職安主任,這邊我說的算,圍過去。」

「主任,我今天沒帶那麼多材料來,我回去安排一下在過來好不好?」

「要多久,不要到我土都挖完了還沒有人來做。」

「不會不會,我回去看一下班表,最慢下禮拜來。」

職安在工地跟公司是一種很衝突的職位,要增設安全設施就得多花錢,很多老闆不願意多花錢在這種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益的地方,所以通常職安主任很難做,工班不聽,老闆不挺,真的出事的時候又推出去擋子彈,可以說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正剛轉往門口,門口兩位女士跟兩位阿弟仔坐鎮大門左右,看起來像門神一樣,看他們凶神惡煞左手刺龍右手刺虎的樣子肯定是要嚇跑不少人,但其實人還滿好相處的「阿華姐,今天出幾台車了?」年紀稍長的是土方包商的老闆娘,負責發聯單,而旁邊小姐就是公司請來的助理小姐,像這樣在工地旁擺個遮陽傘,桌子辦公室常有的事。

「63台了,今天應該可以出到100多,還算滿順的。」

「還是一樣出到長安土資場嗎?」

「沒有,那邊的聯單滿了,要出往北海。」

「北海,真的假的,我之前在那邊當兵,出到那裡不是很遠嗎?」

「沒辦法啊,下半年政府管制的緊,沒什麼地方有得去。」這時老闆從外面提了一帶飲料回來,其實當老闆也挺辛苦的,還要照顧員工的吃喝,而且這些都得另外支出,不算在給員工的薪水裡「小林,看你要喝什麼,拿一瓶。」

「謝謝義哥。」義哥算是照顧員工又樸素的土方老闆,非常好相處,難怪不管事王董還是監工主任等等,都非常喜歡他。

「阿之後聯單都沒了怎麼辦?」正剛接續剛剛的問題,不過這就是行內的禁忌了。

「商業機密,都告訴你我賺什麼。」這時換義哥回答了,果然是老闆,這種不能說的話要趕緊接回去,不然老闆娘大概什麼都講出來了。

「小氣鬼,我又不會跟你搶生意。」正剛到是討價還價起來了,其實業內大概都知道會怎麼處理,只要不要跟營造廠扯上關係,大家也就不會互相干涉囉。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