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驗屋相關】 交屋 最討厭碰到的奧客

Photo by Philipp Berndt on Unsplash

買房子是一件人生大事,但是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花錢的是老大,整理得再漂亮再用心還是專門來找碴,先生你買的是房子不是手機,公差只能+-0.5mm乾脆殺了我比較快吧,我做不出來的~

1. 我的建案經歷

其實小弟我只經歷過一個案子,一個在桃園算是滿在地的建商當過監工,當時我參與的案子有六大棟,一棟八十幾戶,每層四戶,共23樓,想查的應該有辦法縮小範圍,在八德。

設計師在台灣有很多設計案,不過長的都差不了多少就是了,滿有名的,他的案子價格都比附近的建案高出1.5倍以上,都可以到新北樹林、鶯歌或三峽等地買房子了。

我一開始對這個價錢很不屑,如果我在他們家做40年不吃不喝,我大概只能勉強買得起其中一間,尤其他們對員工是如此的尖酸刻薄,不過後來跑跑其他建案自己去看房子的時候,真的覺得前東家的客戶付那個錢是值得的,因為你永遠都找得到老闆,老闆也打算永遠讓你找到。

所以你們到底在抱怨什麼我真的不懂,如果覺得買太貴,你可以不要買。幹嘛非得要煩擾我們這些第一現的現場工程師呢?

 

2. 公司對產品的態度

這邊所謂的產品,就是他們蓋的房子。

我們都知道,如果你向銀行貸款,你可以由利率去換算每天要繳多少利息錢,如果一天利息是用百萬在計算,想信不要說是我們老闆,是我也會想盡快結束盡快回收資金才好,但我們老闆不是,東西沒做好,他寧可多花時間把東西做好來在交出去,所以我們交屋的預定時間比原本晚了一些,你可能會想,一定是有什麼重大瑕疵才晚了,少騙人了。

那我會說,才不是,我們現場工程師在修改都幹得要死,又不是什麼大問題為什麼要那麼堅持,你說他品質不好,我才說你自己工作可能都不對自己要求那麼多哩。如果這房子沒那麼貴的話,老闆沒對員工那麼摳的狀況下,我可能還是會繼續待在這邊。

 

3. 交屋時你該注意什麼事

3.1 最該注意的事

基本上那時的我們在把房子交給客戶之前,都會再三檢查所有功能一切正常,而客戶該注意什麼,我在這邊跟你說

(1)請檢查室內的每個開關是否正常:

去開開看每個燈座的開關,原則上建商要附上燈泡給你測試,沒有就太扯了。

(2)室內插座、網路孔、電視孔、電話孔運作是否正常:

建商最好也主動測試,如果沒有的話你要去買測試儀器,免得日後你接不到電。

(3)給排水,也就是水龍頭、排水孔:

水龍頭要開開看,水量要夠大,不過這很見仁見智,有時候明明就很大的水量還是會有人覺得有問題,可能他腦袋有問題吧。排水孔一定要試試看排水順不順暢,馬桶要沖沖看,堵住的話你們家淹水可有你受的了。

(4)所有窗角,對外的牆面請照照看有沒有水痕:

一個房子蓋得好不好防水很重要,而窗戶最容易漏水的地方是窗戶的四個角,牆面的話請看直接接觸外面的部分,然後水龍頭打開一陣子看看牆面有沒有滲出水來,水管破在牆壁裡面也是很可怕的。

(5)廚具、配備試試看功能正不正常:

現在建案附廚具是基本配備,看看吸油煙機、烤箱、洗碗機等等能不能打開,基本上這些器具會有保固書,看看保固書有沒有齊全,有些建商配雜牌的家電是很爛的,所以這些保固書一定要留著。

 

3.2 那些無傷大雅的事

(1)牆面油漆的小瑕疵

很多人很喜歡嫌牆面有些髒汙,有些小裂縫之類的,要一面潔白無瑕完美的牆。先生小姐,你們會裝潢好嗎,等你的裝潢工班進來了你先前要求的那些是毫無意義,牆面要多髒有多髒要多亂有多亂,還會畫上滿滿的尺寸記號,你到底要一面潔白無瑕的牆面要幹嘛我完全搞不懂,除非你跟我說你要工業風,那我就補給你。常常看到一些客戶在牆壁上貼了一堆缺失貼紙,結果牆壁顏色換掉的,我真的很想叫他補我工錢,根本神經病。

(2)地磚的平整度

關於地磚這種東西,通常會被要求平整度的都是有水區的地磚,大面積地磚像是客廳那種60*60的大片地磚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這時問題就來了,有水區的地磚因為有洩水坡度的問題,地磚本來就會向其中一面倒,你要他平水就都積在沒有排水孔的位置,你喜歡我改給你啊,你就不要積水了來找我。

(3)磁磚縫的顏色

有些地磚的縫有時會有點不均勻,客人會嫌看起來髒髒的,但是、but,一旦要改這個很細小的地磚縫,就得把原本的填縫劑刮掉,刮掉原本的填縫劑很有可能傷到磁磚,你可能會說,那就小心一點不要傷到磁磚阿。你可以自己來做做看,如果只是一兩個小地方那可能做得到,量大的話要完美無瑕那還真的是,你做得到我錢給你,不要找我弄,除非你給我十倍薪水,我可以考慮看看。

 

4. 最討厭的客戶類型

1、因為不想付房貸,每次來驗屋都故意挑一些小毛病故意不交屋的客戶:

印象中那是一個自稱自己是做家具的客人,一來就說做我們公設的設計師他認識,那個設計師有夠龜毛,做的東西被挑三揀四的實在有夠機車,做到都想直接放棄了。

我那時心想,這位客戶應該很理解「被刁難」是個什麼樣的感覺,所以應該會很好交屋吧,結果我完全錯了。他每次來就挑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是無法解決的爛事。像是:門框上面有小毛細孔、陽台地磚不平、浴室地磚會踢到腳等等。

門框有小毛細孔當然可以解決沒問題,但他每看一次就再挑一次,挑到那種你不貼在門上你還真看不出來的小毛病,你是要貼到門框上才能開門就對了。

陽台地磚就是洩水問題,每次來每次講,每次講我就是死不改給你怎麼樣,我們有我們的專業,真的是死老百姓。浴室地磚真的有誇張到,兩塊地磚差不到1mm跟我說你會踢到腳,大哥你是趴下去摸的,我看踢到手還差不多,第二次問你哪一塊你還找不到,你踢的到我隨便你。

這個客戶從頭到尾驗了六次,不想繳房貸請你乾脆退訂,不要來煩我們好嗎。最後真正交屋也沒住進來,沒錢裝潢何必打腫臉充胖子,真的很受不了。

 

2、明明就是自己造成的問題,請不要什麼都怪建商好嗎

不知道有人是把房子當成藝術品還怎樣,稍微有一點小毛病都要call你過去,是問題不是問題都要叫你過去。譬如說:要在磁磚牆上鑽兩個洞掛dyson吸塵器啦、自己貓砂倒太多馬桶塞住啦、夫妻吵架丈夫生氣把門打壞啦、或者是我們明明跟你講風很大的時候要關窗戶,你偏偏一直開著讓風一直碰碰碰的撞啦。

什麼鬼問題都要叫我們過去維修,阿然後說我們用料太差還什麼鬼的,借問一下,如果你買車你會不會自己開去撞,如果不會為什麼你要又打又踹你的門,倒貓砂去塞你的馬桶,死不關窗戶。

吸塵器掛不了干我們設計端什麼事,貓砂也是你要把整盆到下去的,請有點常識好嗎;還有窗戶這件事,我們交屋都有講,高樓層風很~~~~大,風景好旁邊又沒遮蔽物,有一好就沒兩好馬,真的不想講了。

 

5. 最喜歡的客戶類型

其實不管什麼問題,我們工程師都是可以幫忙的,但我們並不互相欠什麼,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

有些報請維修的客戶一來就很客氣地說是自己使用方式不當才會造成的,問問我們能不能幫忙修,有何不可呢,畢竟有些對我們來說是小事。或是維修時還會多幫忙帶一杯咖啡,搞得我們很不好意思,碰到這樣的客戶,我們也都會多問一句最近家裡的設備還好嗎,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幫忙的?

家裡物件是否是保固品的界定有時很模稜兩可,但碰到開口閉口就是建商品質爛的保證我們一定跟你收錢,客客氣氣的我一定幫你想辦法跟公司要,不管做什麼就是互相尊重,不然你自己去想辦法,自己去調工班,自己花錢解決,那我沒意見,但你會知道自己來多麻煩,畢竟你沒工具、沒資源、沒人脈,要多花我們一倍時間跟金錢才做得到那些事。

 

6. 結語

總之呢,不管買車、買房、買什麼雜七雜八的東西,互相尊重就對了,如果你覺得全世界都虧欠你,我只能說,幹嘛活的那麼痛苦呢,你自己痛苦就算了,別人也痛苦,會下地獄的喔XDDDD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人生第一次買房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就像買新車一樣,非得給他看個仔細才過癮呢?如果你想自己驗屋,卻不知道要從哪裡驗起的話,我可以幫你羅列出一張專屬於你的驗屋清單,告訴你該從哪裡看起,該看什麼,也幫你準備了不少工具喔 !

工程先生的蝦皮開張啦,有需要驗屋包可以去看看喔:蝦皮工程先生驗屋包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