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選舉期間的爆料常是敵對陣營所為

未料,過了半個月,在周刊上看到對手陣營縣長被爆料系列報導的照片,除相關人士被跟拍的照片,縣長參選人及相關背景照竟是我提供給對手幕僚的那些。

前新竹市長林志堅因論文先後被台灣大學、中華大學認定抄襲,遭撤銷碩士學位之後,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承接農委會的研究案,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博士論文,先後被同一家周刊以爆料方式報導涉及抄襲。

「媒體爆料、側翼炒作」這是政黨很常用的選舉攻擊模式。一直以來,周刊及各種媒體便常成為政黨利用的管道,狗仔能掌握明星、政商名流行蹤,拍到圖文並茂的拍拖、外遇照片,絕大多數皆是有人在餵訊息、提供資料,記者本身靠著勤勞佈線自行開發出來或瞎貓碰到死老鼠撞見者,鳳毛麟角。

政治幕僚往往是餵訊息、提供資料者。

記得2005年台中縣長選舉時,一位友好的同業因為所工作的報社停刊,到其中一陣營當幕僚,跟我調了一組對手陣營的相關照片。

當我詢問前同業政治幕僚:「是要做什麼使用時?」她只說選舉相關用途,要我別多問,肯不肯幫忙一句話。心想報社被停刊轉職幕僚,有可能是輔選要做攻擊性文宣使用,不幫忙實在說不過去,由於記者發給報社的照片,著作權屬於報社所有,刻意挑不曾發給報社過的資料照片,以免產生爭議。

未料,過了半個月,在周刊上看到對手陣營縣長被爆料系列報導的照片,除相關人士被跟拍的照片,縣長參選人及相關背景照竟是我提供的。

心裡暗自慶幸,提供照片時有考慮到著作權的問題,否則若被報社發現,這筆帳可就難算了,不免對於友好前同業可能陷我於不義之舉有微詞。

另一個經驗是,周刊狗仔無意間拍到已婚重要政治人物和女性狀似親密照片,透過周刊中部記者詢問那位女性是誰,距離太遠又暗,女性人像拍得小又模糊,有點像是一位資深女同業,由於這位政治人物全國性知名度不高,周刊並未報導這則新聞。

倒是後來媒體圈和政壇便傳出重要政治人物和女記者過從甚密八卦,曾私下詢問這位喜歡上酒家政治人物此事,他坦承帶女友被狗仔拍到,但那個女友絕對不是女記者,只是遠看有點像而已,烏龍一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