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算命會準是一種自我暗示 何必讓人暗示人生呢?

(编辑过)
算命是一種自我暗示,如果大人在孩子出生時有去排命盤算命過,千萬別把命盤告訴小孩。

小時候,在農民曆上看到一個讓人可以準時起床的咒語,每念完一次咒語就依據要起床的時間敲幾下,假如6點要起床就敲6下,反覆做3次,實驗過幾次,覺得很有效。其實,那是一種自我暗示,透過敲幾下暗示自己幾點起床,反覆3次則加深暗示效果。

算命何嘗不是自我暗示,如果大人在孩子出生時有去排命盤算命過,千萬別把命盤告訴小孩。

跟著算命師命盤走

阿公從小就輕視地用客語念姊姊、我、大妹是「細妹鬼仔」,細妹指女生,「鬼仔」像是講閩南語中罵男生的「死囝仔埔」之意,老是說應該把我們送給人養。

媽媽從小掛在嘴邊念,算命遠親林阿伯說你長大以後會讀書、是「拿筆的」,爸爸才捨不得送給人,依據命盤12歲以前身體不好,12歲以後就改善。

這些話深深烙印在腦海,從小就特別去討好爸爸,因為爸爸留下我來,且爸爸是一家之主,具有決定性地位。每天傍晚站在庭院等爸爸做工回家,遠遠聽到麾托車聲音,就跑到大門口迎接,當爸爸脫下滿是泥沙雨鞋、臭襪子,立刻拿去洗乾淨晾起來,明天有乾淨雨鞋可穿。

認真實踐算命之語討愛

認真地念書,國小畢業縣長獎、國中也在前20名排行榜,用力證明算命先生的話,希望爸爸認為,沒有將我送人是對的。就連身體不好,也去實踐,三不五時感冒,爸爸得用摩托車載我到鎮上看醫師。

所以,不免認為,並非算命先生算得準,而是媽媽把算命先生話語,一再重複告訴我,產生自我暗示效果。

家庭緣薄而叛逆?

前同事育有一兒一女,兒女一出生便排命盤,算命先生說兒子家庭緣薄,早早離家,會有事業成就,但來自於踩著別人往上爬;女兒長大會為情所困。

當前同事告訴我這些時,總是提醒他,不要把這些當真,但他兒子進入青春期後,和家人關係劍拔弩張,個性叛逆,時常說要離家出走,我不免想,是否因為前同事一直記得算命之語,無形中自我暗示、也暗示了兒子,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因此,想要奉勸大家不要隨便去算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