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50歲,好難!

(编辑过)
進入50歲前後的我,時常想起村上春樹小說裡的一段話:「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 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

今年邁入50歲,周遭朋友、同學比我早一點或同期進入50+。工作25年至30年的我們,有人早婚和先生拉拔3個孩子大學畢業,有人離婚獨自帶大孩子,也有人未婚走到如今。婚姻、職場、家庭各方面,人生已經歷過不少風浪,卻揣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徬徨。

接受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之前聽資深作家苦苓在接受另一名作家黃大米Podcast專訪,談到怎麼看待人生30、40、50歲。

經歷大起大落人生的苦苓說:「30歲你要想的是,你要變成怎麼樣的人;40歲的時候,你要知道自己可能變成怎樣的人;到50歲的時候,你要接受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到了50歲,「接受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是一門重要功課,在職場上,我們雖是百煉鋼,甚至曾經叱吒風雲,卻對於新事務、新領域陌生,試圖積極努力學習,跟上時代腳步,難免力不從心。

50歲,好難!

面臨公司換血門檻

50歲更是公司行號進行人才更新換血的門檻,好一點的是鼓勵退休,結清年資;壞一點的是逼退,調去你無法勝任的工作。

在感情上,婚姻在前面20至20多年中遭遇波折的人,成了單親,有人斷斷續續交了幾位男朋友,卻面臨兩個家庭磨合相處問題,選擇「逗陣」不再結婚;有人不想再找麻煩,已經財富自由,一心把自己日子過好。

還未離婚的,許多人守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婚姻,不只是婚內失戀而已,已是戀無可戀;少數能相知相惜、互相體諒作伴的夫妻,足令同儕羨慕。

遺落無垢憧憬

進入50歲前後的我,時常想起村上春樹小說裡的一段話:「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 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

聽李宗盛寫的歌《山丘》格外有感,一直自問:是否把自己搞丟了呢?

幾段令我有感的歌詞為: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 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