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韬步爵
韬韬步爵

观察者 |想象者 |书写者|storyteller 個人網站 www.yuetao.nl

差一點|第一章(12)

掩蓋一個秘密,需要一個謊言;逃避一個秘密,需要生命的代價;當秘密暴露時,卻發現一切皆荒唐。曉東有一個秘密。告訴她秘密的人已经死去,寫著秘密的白紙黑字也已化為灰燼。她帶著秘密来到荷蘭,在這個田園國家開始平靜的新生活。然而,靜好的歲月未能維持多久,經濟危機和文化衝突讓她成為一個負債累累、無家可歸的單親母親。困境中她向曾經急於逃離的人求救,換取解救的代價則是不得不重新面對秘密即將被發現的危險……

差一點|第一章(12)

為了考察劉阿姨,我又去了高遠遠家幾次。第二次去亞當便跟她親近起來,劉阿姨也對他愈加寵愛。 她喜歡背著高遠遠拿亞當和高女做比較,說同是混血兒,亞當就比高女要混得好。 她也喜歡拿我和高遠遠比較,說同是外嫁女,我人也比高遠遠要好。 她雖沒見過托馬斯,但聽說他在超市當人事經理助理后,就認定他比高遠遠的丈夫要出色。

考察保姆的最好辦法就是孩子。一到劉阿姨身邊,亞當立刻變得甜蜜可人,不像在家那般胡攪蠻纏。於是我跟劉阿姨說好,只要我一找到工作就讓她上崗。為了這句話,她比我對找工作都要熱心,每次見面必問求職進展,見不到面也會發個短信來問。

這天她拿來張中文報紙,把整頁的招聘啟示放到我的眼前。“你看,這麼多地方在招人呢!”

我掃一眼:

“位於鹿特丹的中餐館招聘鐵板燒師傅,薪金優厚,有意請電。”

“烏特勒支正規按摩院招聘按摩師,留學生也可,有合法身份能報稅,有責任心,希望做長工,生手可培訓,可包住宿。”

“海牙具NVA執業資格的診所招聘助理,荷蘭語流利,另覓39歲以下女人結婚。”

“我還是別處再看看吧。”我讓她收起報紙。

“這個呢?”她指著另一則問我。

“荷華經濟網招聘編輯一名,地點阿姆斯特丹,優秀的中英文寫作能力、翻譯能力及資訊採集能力,語言運用通順流暢,擁有基本荷蘭語閱讀及翻譯能力。”這份工作與雖我要找的相差甚遠,但不管怎麼樣是份正經工作,而且辦公地點就在阿姆斯特丹。

“這個還算靠譜,”我說。

她喜上眉梢。“報紙你拿去!”

晚上回到家,我給荷華經濟網發去簡歷和求職信,沒料到第二天便接到面試通知。我叫來劉阿姨, 給她三十歐元讓她呆三小時,比高遠遠給的多一倍,算初次合作的開門紅,也算對劉阿姨過去數周陪伴亞當的感謝。 我穿起從前在銀行上班時穿的套裝和高跟鞋,褲子系不上了——生亞當后身上的其他部位逐漸恢復原型,肚子上的贅肉卻怎麼也下不去。 沒有別的正裝,也沒時間買衣服了,我只好系上皮帶,用襯衫遮住拉鍊開襠的那一截出門了。 

荷華經濟網在唐人街的一條小巷裡,左手是中餐館,右手是僑聯。一个帶眼鏡、大頭圓臉、頭髮油膩的三十多歲的中國男士出來開門。

“我是來面試的。”

“請進,”他笑容可掬。

這是間會客廳,牆上掛著面錦旗,旗面蒙著灰。靠牆有只玻璃書櫥,裏面排列著不少中文書刊和一些工藝品。櫥邊是只陳舊的墨綠色皮沙發。面對沙發的另一面牆上掛著面飛利浦液晶平板電視。客廳中央有張乒乓球桌,旁邊幾張椅子,桌上放著只電水壺和一疊未收的碗筷。空氣裏一股髒衣服和速食麵的氣味。

男士從褲袋裏掏出只皺錢夾,又從裏面掏出張卷了角的名片,雙手呈上。

我接過帶著體溫的名片:“主編 張毅橫。”

“請坐,請坐,”張主編為我拉了張椅子,按下電水壺開關。“我這兒有國內帶來的龍井。”他有著熟悉的口音,卻難以辨認來自哪里,不是北方,不是江浙,不是四川,也不是廣東。他取來只白瓷杯子,為我沏茶,杯身上印著“中國大使館”。

“你們和使館有關系?”我摸出紙巾擦拭杯口。

“我們由使館贊助。你應該知道,荷蘭有不少華文媒體,大多是當地華僑辦的,不專業,視角也很狹隘,不是店面出租、打折機票,就是求職打工、吃喝玩樂的消息。有些還發表庸俗色情的圖文,個別的甚至還有法輪大法之類的反動消息。荷華經濟網不一樣,我們視野開闊、面向荷蘭、立足世界。內容力求精、新、雅——精就是精闢、新是新穎、雅是雅緻。讀者群不一樣嘛,我們的讀者裏80%有大學以上文化程度。喝,喝。”他的襯衫領口有一圈黑漬,像杯口的污漬。 

“這個網站開辦多久了?”

“去年辦的。你沒聽說嗎?網站開通那天辦了招待酒會,使館、僑聯等各界跟中國有關的組織全來了。荷蘭的華文媒體我們是第一塊牌子,也是唯一受官方認可的品牌。”他用眼睛指指茶杯,不知是在讓我看茶杯上“中國大使館”幾個字,還是在催促我喝茶。

“你們的團隊一共幾個人?”

“就我一個,但使館希望我們內容更新的頻率能高一倍。你是新加盟的第一人,之後我們還要招更多的編輯、技術、市場推廣和財務人員,到時把隔壁僑聯的房子再租下一間。”

這麼說意味著已經聘用我了?我心裏不知因為高興還是緊張而打鼓。

“這裏屬於使館編制還是公司編制?”

“不屬於使館,也不屬於公司,我們是以基金會名義註冊的,屬於非盈利性文化機構。”

“工資大約多少?”

“工資採用荷蘭大學畢業生平均標準,每月稅前2400歐元。”

“稅後淨工資大約多少?”

“1700左右吧,比我當初讀博士的收入還要高!”

一千七,太委屈了。然而一想到過去數月裏四十多封石沉大海的求職信,我接受了。

“合同馬上給你做,明天你一來就能簽了。”

“明天就開始?”

“行嗎? "他身體前傾,頭顯得出奇得大。“很多傳媒專業的碩士、博士畢業生都爭相到我這兒來做,今早就收到十幾封求職信呢。”

"明天九點?"

"行,行。"

"要帶什麼材料嗎? 護照複印件? "

"對,對,護照帶著,荷蘭的居留卡和銀行卡也帶著。 僑聯的人會幫你辦手續的,我們的人事走僑聯。 對了,你有工作許可的吧?  " 。

"有。  " 。

不錯,不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