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我的壞習慣-自動導航

當有人在打電玩跟滑手機的時候,對於你好、對、知道的回應,原來是一種敷衍。。。自動導航式敷衍

看到我要寫這個主題,馬上被另一半吐槽這你一定會寫太多字別人看到睡著,因為你有太多的壞習慣了!!! 回想一下確實是欸,在開始認清電玩不是我的全世界這件事情前,我的壞習慣可能真的罄竹難書,但清醒的那瞬間就很像開竅,很多的壞習慣就瞬間不見了。若要真說有一個壞習慣目前還很難改掉,那應該就是認真投入打電動的時候,面對身邊的人事物都會變成【自動導航模式】,甚至有【自動導航式的敷衍】

命運好好玩的自動導航模式,

我出生在一個爸爸是軍人,母親是老師的家庭,從小就以反對任何不符合他們期望的事情,如: 成績、表現、興趣。 既然在這樣的環境裡,電玩應該是被限制或者不會存在的。

那到底是如何產生一個對電玩成癮的小孩? 可能是命運的安排,我從3歲左右就開始接觸原始型態的電玩了,也可能是五歲的某天父母頭腦不小心買了一台GAMEBOY給我,因此我有很長的電玩年齡而且我很愛打電玩。

在成長的過程中,電玩世界是一個我可以不被壓迫,不用滿足期望,盡情解放自己體驗新的事物的避風港。當我離開現實走進電玩的世界的時候,我就彷彿自由了。而當我離開高雄的家北上大大學的時候,這個狀況從失衡演變成了失控。因為電玩變成了我的世界,我的人生反而像是假的。

少了家裡的限制,我開始沒日沒夜的打電玩,當時魔獸世界剛封測很快就封頂、同時還有魔獸三國的比賽團練,我沈浸在電玩的世界裡,忽略了學業、忽略了家人。持續到大三,我發現我畢不了業。就這樣歷經了第一次跟父母的家庭革命,轉學到了一個不用投入很多時間唸書就可以畢業的應用外語系(備註:我的英文成績非常的好),然後白天工作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因為生活費要開始自己賺了。

原本以為工作加上念書佔據滿我的時間,這個問題就會逐漸改善,我依舊在我工作跟唸書以外的時間,時不時躲進電玩的世界裡喘口氣,當時的我只要開始打電玩,我的【自動導航模式】就開啟了,如果女朋友在過程中想要跟我討論事情,或者請我幫忙的事情,我都會【自動導航式承諾】然後失憶式的忘記,然後事後還會否定有承諾,就這樣經歷了第二次的家庭革命,我只要很認真打電玩的時候回應的事情,多半會因為忘掉而失信。


直到第三次革命的時候,是配偶非常慎重的跟我說要坐下來聊聊,這次的她沒有怒氣爆表,而是非常冷靜的跟我分析,即便我是個不菸不酒不好女色、熱愛學習,也有份正常的工作的配偶。但是她可以觀察出來,我很努力去克制想玩電玩的欲望,但時不時仍會出現週期性的反噬,因為我是刻意壓抑自己不去玩,而不是真正理解我需要改變。那就是當電玩出現的時候,潛意識它會是序列裡面最優先的事情,而且我會無法克制。

電玩只要一進來一定是Top Priority
她提出的論點是,我不反對你玩電玩,因為那是你的興趣,但是你要玩就專心的玩,不要想一心多用自動導航式敷衍別人。

她提出這次革命的事情,是婚姻。因為配偶認為這樣的行為模式是沒辦法教育小孩的,因為當小孩發現父親投入電玩時會自動導航的敷衍別人。淺在擔心小孩被敷衍對父母沒有信任感,嚴重甚至會複製這樣的行為,成為一個沒有信用的人。

看到這邊你一定覺得我沒救了,怎麼可以沈迷電玩這麼的深,而且如果提前跟配偶知會商量清楚就好了,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 每次我也都仔細反省並且努力做到。

但仍會不自覺陷入固定的迴圈

當限制自己碰電玩

->就是想要玩

->忍越久越想玩

->開始玩就會開始【自動導航】

->【自動導航】後就會敷衍別人

原來,【自動導航】是一個問題,但真正嚴重的是【自動導航式的敷衍】。


我開始回推我第一次投入電玩世界裡面的感覺,究竟電玩如何能夠占據我行為序列這麼大的優先權,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裡的我不用滿足父母的期待,夢裡的我發現很多很棒的事情不必在電玩中尋找,夢裡的我,開心的笑了😊也不知道為什麼,一覺醒來之後持續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那個渴望電玩的感覺不見了,起初我以為是迴光返照,結果持續的一段時間內,我能夠有秩序的排列我要做的事情,電玩竟然不會永遠置頂了🔝


WTF!?就一個夢就搞定了?那你的父母、女友、老婆是在氣心酸的?

我的體悟是,我是為了不被限制才去打電玩,那限制不打電玩就是在限制我的不被限制(好饒口),所以現在打電玩的時候,【自動導航模式】偶爾還是會啟動的,只是我安裝了兩個模組,一個叫做會議紀錄的模組,我不會再漏掉任何一個我承諾的事情,另一是自爆按鈕的模組,當出現的事情比打電玩重要的時候,自動導航模式就會強制關閉。

結語: 一個深植長久的壞習慣,造成的軌跡一定是有跡可循的,絕對不會是一天就養成的,而是透過環境持續的滋養,逐漸萌芽的。我並非真正的電玩上癮,而是在電玩世界自由不被制約的感覺,讓我發現我需要電玩,但是我卻反被電玩制約了。我的壞習慣沒有被連根拔起,只是我找到了方式跟他順勢合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