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椅小姐
長椅小姐

遊走於線與面,滲透內與外,連結高與低。 策展人、平民藝評人、日常中的奇觀鑒察者

針對唐山事件的一些想法回覆

那一種不平等隱藏在男性與女性的身形落差之中,隱藏在人類歷史長久以來的社會分工中,隱藏在普遍男性與女性深層的潛意識中,形同鬼魅,時不時的暴露馬腳。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女權主義,那是抵抗不存在的那一天,即使有一天全球男女受教育的比例平等、男女領導人的比例平等,也並不代表抵抗不存在了,這是一個漫長的教育/修正過程。

Dear 瑜羅

好久不見! 

抱歉晚回信了,這陣子正面臨轉職,即將告別快4年的生活習慣,迎向未知,心理與生理皆有些疲憊,後來確診新冠肺炎,近日完成隔離。 

針對唐山事件回覆以下想法,我想它可能無法代表台灣,卻可以整理出這幾年在台灣的一些觀察,乃至作為一名非典型的女性主義者/雙性戀者的生活經驗。

 台灣位於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的交界處,因此島上的人早已習慣時不時發生的地震,我想這樣的地理現象其實也真實映射了台灣在世界上尷尬與岌岌可危的政治位置,為了不屈服於專制與共產主義的大中國,台灣只能尋求資本主義美國老大哥的闢護,民主對於這座島嶼來說不是一種選擇,而是生存的必備條件。不過近年台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比起民意需求,它更像是一種向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靠攏的政策手段(畢竟在2019年的公投中有2/3的人不同意這一法案,但它還是被特殊釋憲強行通過了)。但我必須強調,在爾後的幾年中,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此法案的通過對於「民智開化」的強烈作用。

 不得不承認,政府的政策有時候是會對民眾產生教育作用的,這幾年我們不斷的看到Drag Queen的youtuber 大受歡迎、有lgbtq的政治人物浮上檯面、對於「同性戀不正常」的語言也早已普遍以「政治不正確」看待。

這裡我想有意的將lgbtq與女權的議題分開討論,尤其是在繼承傳統儒家文化的台灣。在很大一部分層面上,我們可以觀察到,即使在lgbtq的團體中gay的聲音總是比lesbian大,我們總是在檯面上看到Drag Queen的演出,卻鮮少看到Drag King的演出,不得不承認這裡隱藏的訊息——即使在少數群體lgbtq中依然存在生理男性與女性不平等的問題。 

男性與女性有明確生理上的區別,在生殖器上,女性隱藏的子宮結構與男性外露的陰莖結構注定兩者的不同。男性凌駕於女性的意識形態早已隱藏在人類幾千年的發展史,綜觀整個服裝設計史,無論東方還是西方都是男人指導女人如何愉悅男性的審美,西方的馬甲、東方的裹小腳,都是一種罔顧女性生理解構的設計,讓女性必需要經歷痛苦取悅他人得到認可,而男性服裝卻鮮少有此類不舒適的情況。人們或許會說這些事只發生在古代,走過漫長文明發展的人類早已擺脫男女不平等,最近我甚至從一名女性知識分子的口中聽到:「這是一個過於強調女權主義的社會。」接下來我將分享幾個親身經驗,幾個在「不需要女權主義的社會」不應該存在的「不舒適」。

2018年的假期我前往義大利旅行,在青旅旁的一家咖啡館與當地人喝起了酒,其中一名男客人聲稱自己是鳳凰歌劇院的燈光師,說他可以帶我看看劇院的後台,於是他拉著我一路上轉換不同的酒吧、買玫瑰在橋上高歌,最後在聖馬可廣場親吻我,後來我表態我不會跟他回家,他頓時暴怒,說我不能在一起喝了那麼多酒之後拒絕他,我付了兩人最後一杯酒錢後離開。

在某次自助旅行,抵達airbnb時房東請我喝spritz(一種義大利普遍的下午酒),我們相談甚歡,晚上我回到房間時房東又起意喝酒,他問我要不要看他漂亮的頂樓花園,我發現我們要穿越閣樓他的房間後才能抵達花園,當我從花園轉頭要下樓時,房東全身脫的只剩內褲,遞給我精油要我幫他按摩,我憤怒而驚恐的離開。

我想上面的幾場遭遇或許可大可小,卻讓我感受到強烈的不舒服,這樣的不舒服來自事件中的男性覺得自己理所應當擁有期待,而女性理所應當迎合他們的期待,若是不順從,這是一個他們可以「發脾氣的事件」,像是社會所調教的愛情觀,當一個男子唱情歌、送玫瑰,那他就是「浪漫」,一名女子就應該接受,彷彿她不能討厭花。

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名女性,我對於男性的認知是由這一次次事件堆積而成的,我並不是一個外貌甜美的女性,並且是性格強烈直接的非典型女性,卻也經歷了一次次令人不悅的對待,我可以想像一名傳統女性的一生要經歷多少不公平的對待,有時甚至多到她們將這些不公平視為理所應當。

在台灣的現代社會或許不會出現像是唐山事件如此直接暴力的集體行動,那是一種身體的規訓:我們不能使用暴力。但是當我們直視意識的根源,那一種男性對於女性的輕視,那種上對下的姿態,我並不認為有多少差距,它普遍存在於華人男性的深層意識裡,文明或許能教導我們在行為上有所克制,意識層面卻無法抹除。

那一種不平等隱藏在男性與女性的身形落差之中,隱藏在人類歷史長久以來的社會分工中,隱藏在普遍男性與女性深層的潛意識中,形同鬼魅,時不時的暴露馬腳。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女權主義,那是抵抗不存在的那一天,即使有一天全球男女受教育的比例平等、男女領導人的比例平等,也並不代表抵抗不存在了,這是一個漫長的教育/修正過程。 

近日還好嗎?希望上海的大家一切安好。

期待回信。

長椅小姐

2022/8/24

 

以下是一些相關事件,一些讓我覺得有討論價值的事件: 

1.        Lgbt社運者舉牌遭基督教團體人肉包圍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3-12-03/42456

2.        藝術家林耕舞以此新聞做的行為藝術作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1Qy_5badE

3.        避免不公平國際泳總「禁止跨性別選手」參加女性競賽

https://dq.yam.com/post/14973

4.        國家文藝獎得主涉性侵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1224edi005/

5. 台灣版的「N號房事件」

https://www.mirrormedia.mg/projects/image_based_sex_abuse_scam/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長椅小姐永不排斥酒錢與旅費,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