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rnore
lernore

:)

3种适合拒绝的方法

01.反馈过失

在你拒绝的时候,表明你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让对方不再好意思强求你。

A. 反馈能力过失

举例:假如有朋友邀请你帮他写一份恼人的PPT,该如何拒绝?

话术:“哎呀,真是不好意思,这个我是真不行啊,你看我自己的PPT都设计得一塌糊涂,这PPT是要拿出去展示得,我这不是怕弄砸了坏了你的名声吗?所以,我是真的爱莫能助啊!”

B. 反馈心力过失

举例:假如有朋友让你去他家帮忙处理一些事情,该如何拒绝?

话术:“朋友啊,你是有所不知,我最近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我现在过去不就是给你添乱吗?所以,我就不给你找麻烦了。”

C. 反馈精力过失

举例:假如有朋友让你帮忙处理工作上的问题,该如何拒绝?

话术:“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协助你。不过你看最近我的任务实在是太重,难免有些照顾不过来,如果你非得让我帮你的话,我也不敢保证品质啊,甚至效果大打折扣,帮了倒忙我心里面也难受啊。”



02.直言遗憾

A. 摆明处境

让对方认识到你也是处于一个弱势的情况下,你也是需要帮助的。

最常见的就是有朋友找你借钱了,如何拒绝?

话术:“唉,不瞒你说,我最近也是满屁股债呢,怕引起你的误会我之前也没和你说,这次呢,是真的没办法帮你了,还望见谅。”

B. 直表歉意

话术:“哎呀,你难得向我开次口,但这次我是实在不好答应你,真的有负你的期望,真的不好意思。”

C. 强调冲突

举例:假如对方请你去喝酒,你不想去,该如何拒绝?

话术:“你看啊,这次我这边确实冲突了,实在是不好意思,正好就赶上我出差/有事。下回好吗?下回有空了,换我请你!”



03.寻找替代

A. 时间替代

拖延时间,眼下不行,以后可以

B. 方案替代

举例:有朋友要求你帮他接待客户,你该如何拒绝?

话术:“客户接待类工作我是真的不会啊,你瞧我这身打扮,多不合适。如果你需要,后勤保障类工作我一定会帮你。”

C. 人物替代

你看啊,这次确实是冲突了,你看联系一下老王行不行?小李也可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