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言
雨言

a human being

這世界有著很多活生生的人—遊牧者計劃

(编辑过)

前言

「這世界有著很多活生生的人。」

這是一個陳述句,但也正是這樣子的事實,好像常常被人遺忘。

現在時間來到了2024年,時間的長河,回頭一看,

2022年的俄烏戰爭,即將步入兩年;

2023年的以巴戰爭,也依然看不到盡頭。

在這些新聞滿天飛的日子裡,「誰」是壞人,「誰」是受害者,眩目煩心,

也讓人變得更害怕,此刻的生活是否比想像的容易失去。

而害怕的時候,偶爾看著那些說「為了什麼」,「為了**(國家)」的論述 ,

其實好想問,好想明白,到底是什麼樣的價值,理想,那麼高,那麼重,

值得人們付出生命去追求?

我的答案是什麼呢?我自問

會不會有沒有那麼一個答案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的呢?

(故事先說遠了一些,現在,容我把鏡頭拉近,一起先回到遊牧。)

主線—遊牧者計劃

  • 角色(雨安 青年期)—自我介紹

「名字是一個人和這世界的第一個連結。」換句話說,也可以是這世界對於這孩子的第一印象。「你好,我是雨安。」雨安不是我的本名,但是,這是我覺得最貼近我自己的代稱。 它並不是我父母知識範圍內,人生價值,對我的期待的映照物;而是我自己喜歡的字,「雨」和「安」兩個字的合併,也許也隱含了我自己對於自己的期許,認知,但我還沒有那麼清楚。

「好不想寫計劃,不想寫那麼固定格式的東西」是我心裡的os。我是個隨性的人,不太喜歡照著固定的模板去書寫,同時也愛探究意義。所以這些天,我一直暫停在了自我介紹。 我在思考,怎麼樣才能不過多,不少地介紹「自我」呢? 於是回到過去尋找方法 ,發現自我介紹一直以來都很難。 以前在國高中的時候,要拍和自己興趣愛好相關的影片。難在說的時候很尬,給班上同學看的時候,接受別人的反應更難,會不自覺地扭捏了起來;後來北漂求學,大家第一次見面的對話變成了「你來自哪裡?」,常常如果和對方不一樣的時候,難在話題就很難接下去。 出社會後,自我介紹好像變簡單了,直接變成了一張名片,某某公司的誰。 這麼一看,我練習那麼多的自我介紹,怎麼感覺「自我」好像越來越不重要了。

所以,我想了想,既然是要介紹「遊牧者」的我,我去過哪裡,我要去哪裡遊牧,我怎麼遊牧。 在這些問題,在這一路上,我們就都會知道,「自我」的樣子。下題見。

  • 任務獎勵— 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在說想去哪裡之前,想先分享去過哪裡,因為它們也是我接下來出發的理由。

去過哪裡 我的人生中搬過家的次數算一算也有十四次了。從對岸回到台灣,從一個城市再到另一個城市。 我到過南半球的大陸生活一年,感受了人情冷暖;也有在迷茫的時候,坐著火車,繞一遍台灣旅行,回去重新面對生活;或是第一次坐船,到人之島,實現自己高中的夢想。 說實話,在以前大部份的日子,我討厭那樣子生活,常常感覺到無可奈何。 但當我成人之後,我發現自己是喜歡流浪的。在旅行的過程中,才能讓自己重新流動。 在看到他人生命中,再看回自己。

想去的地方 我以前會想看世界各種地方,但最近我真的好想看看台灣。不是沒看過台灣,但這次感覺不一樣。在以前流浪的日子裡,我對於自己來自哪裡,多半是無感,或是很難說清;但這次,我想我知道了,歸屬感是什麼感覺。我想瞭解台灣,瞭解台灣人,瞭解自己;而且,要很慢很慢地看,各種生活方式的人,各種努力生活的人。

  • 任務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徒步環島經過736個部落

大概在7月初的時候會出發,從台北開始,慢慢地走,到每一個部落待上一天。 如果感覺到什麼,有機會瞭解更多,便住上幾天,一個部落最長七天。 花費的部分,主要是住宿費和伙食。住宿如果是1000-2000塊/1天,40到50天環島的話,就是40000-100000塊。有青年旅社就住青年旅社,有朋友就住朋友家。伙食的部份,200-300塊一天,8000-15000塊,能自己煮就自己煮。有工作能做,也希望路上能一邊賺取旅費。 我的遊牧都是大方向,會發生什麼都讓人期待。

  • 主線—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我有一個很特別的能力是會和陌生人聊很深,也不知道是我坦率,還是每個人都想要被理解,對於飲食,或是活動,我都會想參與。

  • 支線—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 用文字梳理徒步過程所思考的「自己是誰?」,一些獨語,他人和我的互動故事,基於他人同意上的深入話題,我對於台灣的環境,人群的觀察,會以比較生活化,故事的方式去呈現整趟旅程。

    以上就是未來旅途的藍圖,謝謝你看到這裡。
    附圖是第一次到人之島的照片,「心向往之,便是家。」

    祝 順心
    雨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