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緩緩/中庸/moderate

曾在台灣花蓮七星潭,花了一個下午玩石頭

三十歲那一年,我開始練習一個功課:慢慢來。

媽媽說小時候她叫我嫚嫚,因為我是個吃飯慢,睡覺慢,起床也慢的女孩。華人好像有個說法就是名字缺什麼取什麼,大概就小時候被喊「嫚」喊太早了,長大以後不管做什麼我都超級迅速。

吃飯超快,一餐十分鐘內可以解決,在打工很多常常在學校與工作間趕場,有時間吃飯也就很不錯了;工作極度有效率(其實是文書行政作業難度不高);別人要花一個禮拜做的事(像是寫公文)我能一早上做完;做決定也很快,因為自己負擔自己的一切開銷,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想太久會錯失很多機會,導致我也非常不欣賞優柔寡斷的人;讀書時期,我也都很迅速完成作業,畢竟浪費太多時間寫作業就會沒時間打工,因此少掉收入,而大學時期的我,只要少掉一份收入日子就會很難過。

這樣囫圇吞棗的過了快十年被錢追著跑、常常喘不過氣的日子,回頭想想那段時間的自己,過得很粗糙。

研究所同學們平均要花上3到5年的時間與論文糾纏,我依然很有效率的只用了兩年半就畢業(笑)。感情也是,我都要「立刻、馬上」有一個結果與答案(大笑)。

直到三十歲研究所畢業,我的生活節奏才開始改變。

九把刀還沒劈腿偷吃之前我還會看很多他寫的文字,那本「慢慢來比較快」在當時蠻打動我的,雖然如今已經完全不記得他到底寫了什麼。只剩下書名的六個字成了一個提醒。

很粗糙、很趕的生活,雖然不算是完全空轉,但實在也消耗了許多心神,錯失了很多迷人、驚喜的細節。

從30歲開始,我跟自己說要把moderate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大部分對moderate的翻譯會是:緩和的、不激烈的...我私心詮釋為「中庸的」。

開始練習不要瞬間發脾氣,練習把說話的語速放慢,不再說自己是一個「邊說話邊思考的人」,因為邊說話邊思考說穿了就是根本沒有在思考,而是練習先想過一輪,甚至打了草稿再把重要的話說出來。開始練習不要急著成就什麼,而是想一想後續的日子會不會被當下的決定影響,再去行動。

不敢說現在的自己活得多麼精緻,只能說自己多了很多生活的趣味,電影二刷、小說再看,每次發現一點過去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就會開心起來。行動力並沒有因為慢慢的做事情而被影響,反而,在預備好的狀態下,並不容易錯失想爭取的機會,有更多實現的可能想要達成的目標,而不只是漫談或空想。


接下來就是再慢慢的,一點一點的琢磨自已的細節。

慢慢來不一定比較快,但蠻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