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閱讀筆記 - 當你說「天啊!為什麼要給我這些難題」的時候

工作佔據了我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如果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甚至是天職(Calling),那生活理應過得充實而滿足。可是,更多情況是我們經常問「天啊!為什麼要給我這些難題」,為什麼生活不能輕輕鬆鬆地過?

Mark Manson在《The Subtle Art of Not Giving a F*ck》說人生是一連串問題的連鎖。回顧以往的經歷,留下最深刻的回憶的往往是當你跨過痛苦難捱的人和事或順利解決一些難題,例如在刻薄的老闆手下工作、夾在要求多多的客戶和不願妥協的上司中間求存。有些挑戰你成功跨越了,成為引以為傲的回憶的一部分;有的你投降放棄了。你不能避免問題發生,你只能選擇願意為哪些事情努力和犧牲,而快樂就在找到自己願意解決的問題並成功解決它後。所以那些成功人士也是克服了其他人承受不了的困難,甚至不覺得那些是困難,才能得到他們的成就。

你願意為哪些事情奮鬥定義了你是誰。

我嘗試將以上原則應用在以往工作的經驗,想想為什麼自己不能堅持下去。例如我受不了和別人衝突;我想自己的工作被其他人看見,幫上別人的忙;我受不了工作佔據私人時間,去旅行還要記掛著工作等。使用以上的排除法,比起只考慮自己喜歡做什麼,感覺更容易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

這其實關乎到你重視的價值,你如何衡量成功與失敗,從而決定你捨得為了什麼而受苦。上一份工作之所以難忘是因為和客戶建立了相對深厚的感情,而我的工作真的有為他們作出一點貢獻吧。當我們發覺可以選擇解決哪些問題,而不是被問題追趕,或者可以減輕一點無力感吧。

原文出自《職人故事

圖片來源: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