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与孔子同行:让ChatGPT助我们穿越思想迷雾


将GPT技术的潜力,应用到极致,或许会成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几项技能之一。

过去这段时间,经常被问到,我们普通人,如何用好Chatgpt?

除了实用主义的用法,比如让ChatGPT充当全知全能的顶级助手,帮助我们处理繁琐的文书工作,将ChatGPT作为我们的编程助手等,我认为一个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用例是,让ChatGPT成为我们的创意导师和思想顾问。

这几天有一个有趣的Prompt传播很广:

你现在是我的智囊团,有6位不同的导师。这6位导师分别是史蒂夫·乔布斯、埃隆·马斯克、查尔斯·芒格、沃纳·赫尔佐格、孔子和C.S. 路易斯,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世界观、价值观和对问题的不同看法。我会在这里陈述我的情况和决定,并请这六个人从他们各自的角度来看待我的决定并给出判断和建议。我的想法是{{input}}。

我问了这个导师天团一个问题,面对Chatgpt这样一个厉害的工具,我们可以用它来做什么?

看下各位导师的回答:

史蒂夫·乔布斯:开发一款沉浸式增强现实(AR)体验应用,用户可以在其中“遇见”著名的创新者,并与其AI化身进行对话,从这些杰出人物身上获得灵感和学习。
埃隆·马斯克:创建一个由ChatGPT驱动的火星殖民模拟游戏,用户需要做出关键决策以在火星建立可持续的殖民地。AI将根据用户的选择提供实时反馈、建议和挑战。
查尔斯·芒格:构建一个动态的“选择你自己的冒险”应用,让用户在各种投资场景中自由选择。ChatGPT会根据用户的决策生成独特的故事和结果,以趣味互动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投资风险和策略。
沃纳·赫尔佐格:设计一个由AI协助的协同电影制作平台,用户可以提交短片创意,ChatGPT帮助生成剧本、分镜头以及甚至生成实验性的AI生成场景。用户可以共同合作、评论和改进作品,拓展电影制作的边界。
孔子:开发一个虚拟的“智慧园”,用户可以在其中种下问题并通过思考、讨论和学习来培育它们。随着问题的“成长”,用户可以从各种哲学家(古代和现代)那里收集智慧,促进以社区驱动的道德、伦理和自我提升的探索。
C.S.刘易斯:创建一个AI协助的互动式讲故事平台,用户可以与ChatGPT共同开发和探索奇幻世界、角色和叙事。该平台可以结合增强现实元素,让用户以全新的、意想不到的方式可视化并与自己的创作互动。

如你感觉,这样的对话,游戏的成分,要略大于实际的灵感激发。

但是,让ChatGPT扮演某个角色,使我们能够与来自古代的哲学家、伟人或小说中的人物展开基于特定思想体系的虚拟对话,是一种极具价值和探索意义的互动方式。

这种体验不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学习途径,还有助于深化我们对不同思想、历史和文化背景下的认知,进而拓宽我们的视野。

这也是几个月来,Chatgpt带给我的最有趣体验。


去年这个时候,我给孩子写过一封信,其中有一段和孩子聊阅读,我当时是这么写的:

阅读是智慧的磨刀石。
这个说法来自台湾大学的历史学博士吕世浩的一场演讲。我曾经让你看过他的视频,不知道你是否还有印象。
吕世浩说,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用古人的智慧,来启发我们的智慧。打个比方,历史就是磨刀石,它最大的功用就是磨利我们脑子中名叫智慧的那把刀。当你读一本历史书,读到书中的古人面临重要的抉择关头时,请你这时立刻把书合上。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身处对方的位置时,你会如何决定?做什么样的决定?把一切都想清楚后,再把书打开,看看这个人物是怎么做的,他最后做了什么样的决定?他的决定带来的是成功还是失败?原因何在?然后比较自己与古人,在选择和方法上有何异同之处?这种阅读的方法,重视的不是“记忆”,而是“思辨”。
和吕世浩的方法类似,鲍鹏山也讲过一个阅读磨练智慧的方法。他说:“读孔子,问题不是孔子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孔子他老人家不在了。而是在我们面对的一切公共事务里面,我们要有能力判断孔子如果在这个处境下,他会站在哪儿,然后我们走过去,和他站在一起。”
这段话说得真好。如果我们有能力这样读孔子,孔子才进入了我们体内,成为我们自己人格组合的一部分。
司马迁在《史记》中,两次写到了同一句话:“想见其为人。”一次是说孔子,“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还有一次是说屈原,“余读《离骚》《天问》《招魂》《哀郢》,悲其志。谪长沙,观屈原所自沉渊,未尝不垂涕,想见其为人”。意思是,我读了屈原写的文章,为他的志向不能实现而悲伤;贬职到长沙,经过屈原自沉的地方,也经常流下眼泪,追怀他的为人。
你看,读书的结果,是能够看到那些自己倾慕的人,感知他们的境遇,为他们欢喜,为他们赞叹,为他们流泪,从此把他们留驻在自己的世界中。生命中每多一个这样的人格,我们就向更好的自己迈进了一步。
我们读过的书,大部分都会遗忘。但如果我们在书中遇到喜欢的人、尊敬的人、有趣的人,他们做事的方式就会留下来,变成清晰的烙印,在自己的体内集成一种人格、一种体验、一种选择的方式。

坦率的说,我之前与孩子讨论的阅读方法,其实在实际操作中我自己也难以做到。要知道,没有足够的阅读积累,想要深入了解一个人物的思想体系,以其观点和视角去审视现实问题,是非常困难的。

如今,有了ChatGPT的帮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可以轻松地实现换位思考。只需给ChatGPT一个设定,便可将这一目标变为现实。


现在许多人讨论ChatGPT如何在阅读方面助我们一臂之力,但众人的焦点多集中于如何让ChatGPT快速提取文章概要。

实际上,更具价值的运用方式是让ChatGPT引领我们深入文本,化身为指引我们穿越困惑迷雾的明灯,照亮通向理解与启示之路。

ChatGPT宛如一位博学的导师,为我提供了独立思考难以触及的洞见和视角。它能激发我深入思考,驱使我更加深入地探讨主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仿佛与过往的伟大智者同行,吸收他们的智慧,拥抱他们的世界观。

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上,ChatGPT已成为一位强有力的伙伴,将过去的智慧与现实挑战相融合。凭借其独特的能力,将历史和著名人物的智慧具象化,它宛如一位虚拟的智者顾问团,可以始终在我们身旁提供指引与启示。

想象这样的场景:你在工作、学习或人际关系中遇到了困境。与其寻求身边人的建议,你不妨让ChatGPT传达你最敬仰的哲学家、艺术家或领袖的思想。一瞬间,你便能从那些过去充满经验与智慧的人中获得全新视角。

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需要高效的方式来吸纳和整合知识。ChatGPT让我们得以将历代智慧融入阅读体验,提升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个人成长。仿佛我们与孔子、苏格拉底并肩站立,参与一场生动的对话,助我们以全新视角审视世界。

从根本上说,ChatGPT为个人探索敞开了一扇宝库之门。借鉴伟大思想家和远见者的见解,我们得以用全新视角和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阅读有以教我

zooman

让我们一起聊聊从阅读中得到的那些快乐,以及从书本中学到的那些受益匪浅的事情

0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