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遇见菖蒲

去户外,有时会忍不住采集一些小花小草,制作微盆景。

当然,会限于常见的苔藓、菖蒲类。(户外遇珍稀物种,最好不要私自挖掘移植。在森林保护区的话,采集移植植物,还有可能触犯法律。)

菖蒲,南方水流清澈的山涧小溪,随处可见。

它不假日色,不资寸土,随遇而安。

酷寒之天百草凋敝,唯菖蒲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菖蒲以清泉为伍,亭亭玉立,飘逸而俊秀,在污泥浊水的地方是不会生长的。

苏东坡说菖蒲“忍寒苦,安淡泊,伍清泉,侣白石”。它千百年来都是文人的案头清供,挑灯夜读倦了双眼,看看蒲草,可以解乏。

但是,户外移植的菖蒲,我从来没有养长久过。

菖蒲需要精心莳养,古人养菖蒲,“以砂栽之,至春剪洗,愈剪愈细,甚者根长二三分,叶长寸许。”

我每每一忙,就忘记照顾这些摆设。用我夫人的话说,你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还莳花弄草。

所以,我总是特别佩服那些能把花花草草照顾得郁郁葱葱的人。

周末错入瓯窑小镇,偶遇菖蒲草堂。看到这个别致的小院,以菖蒲命名,忍不住推门进去。

主人家是一位清雅的美女。这里是她的展厅,以及供朋友们交流的会所。

不大的厅,数百盆菖蒲,错落有致,在灯光的衬映下,姿态万千,别具气象。

这盆已经很葱郁了。

盈手可握的蒲草盆栽,和精致的茶具也很搭。

充满乡野之气。

菖蒲虽小,气象万千。

可以侣白石。

偕海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