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門-象山慶
淨土門-象山慶

人生忽如寄,樂邦歸去來 (淨慶.正玄--張火慶:博士/教授) https://blog.udn.com/6ccc7d15/article

念佛人的浴佛節

念佛人的浴佛節(象山慶24.4.29)

傳統的浴佛節,是象徵性的(效法諸天與龍王)以淨水灌沐「悉達多太子像」,感恩祂大悲方便,「八相示現」而降生娑婆,為眾生示範、開演如何藉假(五蘊身心)修真(清淨法身);時至今日,雖值末法五濁,仍有佛法可聞、三寶可依,在慶幸歡喜之餘,藉此世人共許的節日,以浴佛誦經而表達「感念本師法乳之恩」,且再次因此法事而領受《浴佛功德經》開示之諸種功德:1.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2.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3.親友眷屬,悉皆安隱 4.長辭八難,永出苦源 5.不受女身,速成正覺。如《灌洗佛形像經》所說:「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因承恩而感恩,又因感恩而受恩,如此輾轉增上我輩與釋尊的因緣,可說是佛德極真實、佛力不虛作!謹於佛誕日,隨眾浴佛並恭誦: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烟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

    念佛人雖以「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願生阿彌陀佛淨土」為主,以釋尊為本師,而以彌陀為本尊,有所謂「一佛一法一淨土」之說,這是從煩惱凡夫的立場,自知其根機之下劣、造罪之深重,不堪於「聖道」諸行之聞修;而為了急求出離六道生死之輪迴,故於十方諸佛之中,選擇一尊與娑婆特有緣(親緣、近緣、增上緣)、易感應(本願強、光無礙)的阿彌陀佛,而一心西向,一門深入,以信願稱名而乘佛(本願)力,命終往生極樂,而滅罪、成佛,領受阿彌陀佛的功德、智慧,再回娑婆度眾生。這是我輩末法劣機「離苦得樂」唯一而最佳的出路,也是阿彌陀佛為我輩約時被機、量身訂做的法門。

    然而,娑婆眾生有幸聽聞的一切佛法,尤其彌陀淨土本願法(弘願門),皆源於釋尊住世四十九年的宣說,即所謂「釋尊此遣、彌陀彼喚」的二尊之教,因此,淨土行者,更須感戴於釋尊為末世之我輩所開示的,「念佛往生」之特殊法門,

善導大師於五部九卷中,處處提及慚謝「釋尊為我另開淨土門」之恩,以示不忘本,如《觀念法門》云:

      釋迦出現,為度五濁凡夫,即以慈悲,開示十惡之因,報果三塗之苦;又以平等智慧,悟入人天,迴生彌陀佛國。

《法事讚》云:  

      釋迦如來初發願,頓捨塵勞修苦行,……不惜身財求妙法,慈悲誓願度眾生,普勸歸西安養國,逍遙快樂得三明。

碎身慚謝釋迦恩,能得慈悲巧方便,指授西方快樂門。

不因釋迦佛開悟,彌陀名願何時聞,荷佛慈恩實難報。

《般舟讚》云:

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又,說種種方便,教門非一,但為我等倒見凡夫,若能依教修行者,則門門見佛,得生淨土。

不因釋迦如來力,彌陀淨土若為聞?

若非釋迦勸念佛,彌陀淨土何由見。

今日見佛釋迦恩,順隨佛語見彌陀。

若是釋迦真弟子,誓行佛語生安樂。

若非本師知識勸,彌陀淨土云何入。

得免娑婆長劫難,特蒙知識釋迦恩,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

定善一門韋提請,散善一行釋迦開,定散俱迴入寶國,即是如來異方便。

因此,念佛人以末法愚惡之機,卻有佛號可念,有淨土可生,應比聖道門行者更千萬倍的感念釋尊之大悲無私、隱自讚祂的恩德,於念佛之前之後,皆應「常懷慚愧,仰謝佛恩」,報本返始,不可或忘。

    今值釋尊佛誕日,亦應就近於各道場,隨大眾浴佛念佛,以表感恩戴德之寸心。並於領受傳統的浴佛功德之外,更深知深信:我輩無始以來,雖癡愛深重,造罪無量,於五道受盡諸苦;幸而,今生得聞釋尊開示「彌陀淨土」之因緣,而信受稱名,即是釋尊以「法乳」灌沐我之身心,彌陀以「光明」護念我之慧命,於大眾相和相續的念佛聲中,承二尊之慈力,自然的罪業消滅、善根增長,即得平生業成,命終往生。表相上是我於法會上以淨水浴佛,其實是如來(二尊)於悲心中以法水沐我,就這樣,我浴佛、佛沐我,生佛感應,實質上得利的還是我輩。

    機法二信:既自審其根機乃不堪「聖道(憑自力)」諸行,唯念佛(仗佛力)生淨土是相應之教,我輩何不專心致志,不疑不雜,畢命為期? 且釋尊於淨土三經及其他經中,多讚彌陀本願、多勸眾生念佛,顯示了二尊之默契,我輩何不隨順佛教,信受奉行?《觀經疏》云:

我等愚癡身,曠劫來流轉,今逢釋迦佛,末法之遺跡。彌陀本誓願,極樂之 要門,定散等迴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

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善導大師既是彌陀化身,於著作中屢言「碎身慚謝釋迦恩」「特蒙知識釋迦恩」「今日見佛釋迦恩」「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即等於「彌陀」感謝「釋尊」教導眾生認識「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之特殊法門,令娑婆苦人皆得念佛往生,永出輪迴;這是釋尊的大悲,也是彌陀的弘願,二尊於「利他」之心行,相知且相應,此遣彼換、此讚彼謝,果然是「互為郢匠」,默契於心。我輩既蒙釋尊推薦之恩,乃得彌陀接引之緣,於往生業成之事上,亦應借花獻佛,如善導大師之仰謝「不因釋迦如來力,彌陀淨土若為聞」?「若非本師知識勸,彌陀淨土云何入」?由於「荷佛慈恩實難報」,因此,「若是釋迦真弟子」,除了個人「誓行佛語生安樂」「順隨佛語見彌陀」之外,更須仰體二尊「普救」一切眾生之大心,而廣勸於我有恩之父母、師長、親友、子女,乃至曾經見面、聞名之有緣人,一起信佛、念佛,往生極樂;並「願以此(二尊所賜之)功德,平等施一切」,讓佛光普照、佛號普聞於三世六道之全體眾生。

    釋尊為一大事因緣而出興於世,以種種言說/譬喻之方便,令我輩於淨土難信之法,發起無上信心,這樣的恩德,直到今日,如何慚謝?除了浴佛誦經之外,最重要的是如《般舟讚》云,為自為他「廣讚淨土依/正二報莊嚴事,亦須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然後相互勉勵、相互提攜的「專稱佛名,同生安養」,乃所謂「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南無阿彌陀佛

 佛誕節.母難日--浴佛念佛報深恩  https://blog.udn.com/6ccc7d15/17317519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