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遲到的八一原民日 - 從「番」到「原住民」

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但受到外來政權輪番的統治並被賦予不同的名稱...

在這個月,八月份第一天,是一個對於原住民來說具有強烈意義的一天,那是歷經千辛萬苦所換得的喜悅,這一天也就是大家所謂的「臺灣原住民日」


臺灣原住民日 - 緣由

原住民族是臺灣最早的居民,但受到外來政權輪番的統治,並被賦予不同的名稱,從清朝的「番」到日據時期的「高砂」在到民國時期的「山胞」,這些名詞都是帶有濃厚歧視涵義,是汙名化的象徵,是統治者自行決定的稱呼,原住民族沒有決定自我名稱的權利...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演,在西元1980年,那一年是是一個轉捩點(在這之前依然還是有先輩們的爭取),雖那時的環境背景仍處於戒嚴時期,但隨著民主化進程與國際原住民運動的民族自決觀念,原住民的議題漸漸浮出檯面,也讓許多原住民知識分子紛紛加入社會運動的行列...

1983年,臺灣一個專門訴求原住民人權的人民團體 - 「原權會(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正悄悄的籌備成立,在討論原住民人權議題時,其中也談論到了「正名」問題,而在些許原民間也談論著正名一事...
而於原權會由一群原住民知識分子成立於1984年,並正式發起「原住民正名運動」呼籲當時政府,呼籲當時政府以「番」、「山胞」...等等的稱呼有礙族群意識覺醒,更無法讓非原住民過去對於原住民族群的刻板印象與歧視能夠有更公平的看待,作為自我認同及擺脫汙名的起點,進而要求社會接受原住民族才是這塊土地上的主人,同時宣告拒絕被殖民統治...

在那之後,1987年更事發布「台灣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宣示原住民族的地位與權利...
同時,也為「正名」這條坎坷的路鋪上了充滿期盼的一條光明路...

攝影師:Joshua Santos,連結:Pexels
臺灣原住民日 - 正名成功

在先前的原住民正名運動下,讓原先沉默的族人逐漸見識到其正名的意義與內涵,並激發出族人強烈的族群意識及自我認同
於1994年改憲小組,決議將「原住民正名與自治」列為憲改議題之一,又遇天公作美,先李總統在一次的「原住民文化會議」上,以其身分採用「原住民」稱呼,此一舉動轟動各界關注,並促使改憲小組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案,列入該黨修憲條文草案...
同年,在各界聲援及號召下,進行了「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先李總統也主動接見臺灣原住民族憲法運動聯盟代表,並承諾將憲法中的「山胞」修正為「原住民」...

攝影師:Min An,連結:Pexels

當然也不是說立馬就能修改成功,前後總共歷經了四次的修憲,終於在1997年,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
也為了紀念此刻的歷史,行政院在 2005年 6月 15日召開第2944次院會時,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定每年八月一日為「原住民族日」...

攝影師:Christina Morillo,連結:Pexels

八月一日,真的是得來不易的一天,因這一群原運分子的努力,奠定了「原住民」一詞的稱呼,也是臺灣史上首次從歷任統治下,第一次由族人自主決定「我是誰,該如何被稱呼」,若不是前人的努力,哪有今天的乘涼?

當然正名只是原住民運動的其中一環,未來還有更多的原住民議題值得推動及關注,但願都能慢慢的能讓更多人瞭解「我們其實都在努力被看見

我想說,我叫Yukan.Yuimin(尤幹.尤命),我是來自臺灣的泰雅族原住民
身為原住民,我驕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