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為什麼我叫YukanYumin? - 子父聯名

講到泛泰雅族群(泰雅爾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 我想大家腦海裡已經浮出一些地名、人名、電影​...​等等 最耳熟能詳的不外乎就是​2011​年由魏德聖導演所拍攝的「賽德克.巴萊」

電影裏頭,在講述霧社抗日事件,受當時日本政府的長期壓迫下,最終導致抗日事件的發生, 同時也提到了泛泰雅的文面文化,最後講述泛泰雅的信仰文化,已過彩虹橋做為結尾(若有興 趣者,歡迎前往觀賞,這邊就不多說了​...​)


此片中最有看頭的,無非就是全原語發音(賽德克語、日文)

在裡面也聽到了很多原住民名字

大家心中一定會有很多問號?莫那.魯道​...​哪個是他的姓氏?哪個才是他的名字?傻傻分不清楚


來來來​...​今天尤幹就來帶大家簡單認識

泰雅族命名方式 - 子父聯名 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命名方式都是「姓」+「名」,e.x.王小明,我們就知道,他姓王名字叫小明 而對泰雅族來說,我們基本上是沒有姓氏的概念,而是用子父聯名的方式來 簡單來說,我們就是用「自己的名字」+「父親的名字」,當然有時候會有例外...

這很有趣,像我的名字Yukan(我的名)+Yumin(父親名)= Yukan Yumin 當有部落的長輩問 ima na lu su?(你叫什麼名字?),回答Yukan Yumin la lu mu(我的名字 叫尤幹尤命),長輩就會知道,你是來自誰家的孩子 在自己部落這樣很好認,但泰雅族部落很多,也很多人叫Yukan Yumin 這時候,為了要更好區分,會再問你來自哪裡?他就會知道你是來自哪裡

記得第一次介紹自己的名字的時候,有人叫我尤先生,還有人叫我尤幹先生...

我整個黑人問號???但是,也不能怪人,因為人家還不知道泰雅族命名的方式

所以,我現在很少用族名自我介紹,除非有人特別問,要不然我都是用漢名介紹

當然,在一些場合,我還是很樂意大聲的說出我的原名

透過今天小知識的補充,下次遇到泛泰雅族群的朋友,可不要誤認名字是姓氏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