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不一樣的聲音 - 口簧琴 #1

我們都知道,一個語言的出現就是為了溝通上的更為簡單,能夠讓人溝通交流上更為便利,如果有一天有人跟你說,他是用心靈感受再透過音樂來陳述,你相信嗎?

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意思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比如,我今天想吃麥噹噹,那我就會到麥噹噹跟店員說,我想來點麥塊雞排套餐,進而解決我肚子餓的狀態...透過這樣一個傳遞訊息,就可以讓我們知道需求是什麼...


但在早期的泰雅族人,除了本身的泰雅族語外,還有另一個語言也是每個族人都要學習的一門課『口簧琴 lubuw』,口簧琴它是一個樂器,用吹奏的方式來傳遞訊息,但對泰雅族人而言,吹奏不只是音樂的欣賞,而是一種說話方式,代替實際語言來傳遞訊息,將原本口說的內容透過口簧琴...

尤幹自己的口簧琴

口簧琴的用處很多,如果大家有看2011年由魏導所拍攝的「賽德克●巴萊」,其中有幾個片段就是用口簧琴傳情、報信息...等等,口簧琴的吹奏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但是透過吹奏者當時的心情或環境的影響,所呈現的內容也就不一樣,但曲中之意,也只能意會,真正瞭解其內涵的,也只有吹奏人...
就好像傳情,對著心愛的人吹奏口簧琴,沒有人懂那是什麼意思,但有時候旋律與當下的環境氣氛,有了心靈層面上的感覺而做出了回應,那時也就只有那一對情侶才懂曲中之意...
有的時候,有人會說泰雅族的人都非常的安靜沉穩,若要我說,說是沉靜細細的用心靈層面的交流在合適不過了...


在這裡賣個關子一下,「你覺得口簧琴是怎麼做的呢?」、「口簧琴是怎麼吹奏的?」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猜猜看喔,下一期,再帶大家認識「取之不易 - 口簧琴 #2」
一起跟著尤幹搭上泰雅文化列車吧~~ 噗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