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聊書|《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這是一篇讀書也讀「人」的閱聽心得
書籍照片取自Kobo

當初會接觸到這本書,其實是看到蔡依橙醫師在臉書粉專上極力推薦。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看起來是軍事書籍,此時我的天線馬上豎了起來(我是一名職業軍人)。當真正拿起書本後,我了解到這本書對於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是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

這本書的鋪陳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一章節就引述了大量關於中共政權治理下的真實社會狀況報導及相關研究資料,舉例:

  1. 美國國務院公布的人口販運報告指出中國受害人數在 640 萬以上,被綁架後剝削勞工、強制乞討。

  2. 上海小紅樓案:流氓趙富強強押女性(非自願)提供政府官員及國企人士性服務並從中獲取賣淫利益(約 9.7 億人民幣),受害者逃出監控向警方求助,卻被送回該集團。

如果連政府高層官員明目張膽犯罪,那跟中共求和可以說是一個很危險的選項。

我自己想到,這幾年因為主辦讀書會,有機會閱讀到我以前不會想去碰的兩本書——李登輝的《新・台灣的主張》以及《中共攻台大解密》——再加上現在手邊這本《我們如何守住台灣》,我從中體會到兩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第一,台灣的民主是用無數前人的血淚換來的,這不是一件原本就應該有的事。

第二,中共國防內部文件指出 2049 年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後期限,另外獨裁者為了維穩民情及穩固政權,攻台的機率未曾降低,而且似乎越來越大。

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的內心突然有股非常強烈的使命感,我好想要讓更多人認識這本書。那個感覺就很像是,當路上有人突然倒地不起,醫護人員即使下班了看到仍會衝上前去救命一樣。

經營讀書會超過5年,又從軍14載,在這樣的交集下遇見了這本書,我知道我肯定逃不掉了(哈)。更確實的說,在沒有把它分享出去以前,我應該會每晚都輾轉難眠!

於是,我搜尋了作者謝宇程先生的臉書,並且私訊他,簡單介紹了我的職業及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本書很重要,並表達希望有機會能夠訪談他關於寫作這本書的心路歷程,我原本是抱持著有問就有,沒有也沒關係的心態,沒想到謝先生竟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滿大的挑戰,過去我雖然在業餘時段訪談了一些優秀的創作者,但訪談暢銷書籍的作者,卻是第一次。

我也會害怕,訪綱擬的不夠完整,或提出不適切的問題,沒想到訪綱草稿傳給謝先生過目後,他給予了很好的評價,並且在訪談當天的一開始,就再度讚揚了我對於訪綱的細膩設計,跳脫了他想像中的職業軍人,這部分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

被稱讚當然是很開心的,然而我覺得更有價值的部份是,透過這場專訪讓更多人認識這本書! 非常感激今天台灣仍有諸多如謝宇程等先進,意識到茲事體大後,願意付諸行動、以各種形式疾呼此刻台灣正面臨的處境,也就是我們所面對的究竟是怎麼樣的洪水猛獸,以及為什麼與猛獸交好,絕非是一個明智、甚至會被反噬的危險選項。

如果,您還被網路上真真假假的訊息搞得很混亂,我非常推薦你能夠拿起這本有理、有據又有溫度的好書,你會發現,你的力量可以是很大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