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煥麟
蔡煥麟

從事軟體開發十餘年,除了寫點程式,也寫文章、出版電子書。

LikeCoin 新手的委託質押筆記

我用這篇文章來記錄我對 LikeCoin 委託質押的理解,以及第一次執行委託的操作過程。

👉 如果你還不是 LikeCoin 的會員,可以參考這篇筆記:一起加入「化讚為賞」公民運動吧!

註冊成為 LikeCoin 會員之後,我即刻加入了 Matters,並且努力發了幾篇文章(大部分是我原先已經寫好的文章),同時也在我的部落格和其他文章平台加掛「讚賞鍵」。

十天後,我的讚賞幣達到 5,000。這個累積的速度是快是慢,我沒有概念,也沒有去調查、比較。我原本就打算等到讚賞幣超過 5,000 時,試試委託質押,把 5,000 讚賞幣質押給一名 validator(驗證人)。

委託質押

對於 LikeCoin 新手來說,「委託質押」是比較進階的概念。我試著避開一些技術名詞,盡量用白話來解釋一些重點:

  • 有點像是借錢給別人,別人會付利息給我。
  • 所以我可以透過撰寫文章來自動慢慢地生出讚賞幣,然後透過委託質押的機制,用這些讚賞幣再滾出更多讚賞幣。
  • 委託質押不只是質押讚賞幣給 validator,同時也委託對方代表我參與社區事務的投票。有點類似民意代表的概念,但如果我想要自己投票也是可以的。這個社群很強調民主、去中心化的精神。
  • Validator(驗證人)為什麼能滾出更多讚賞幣?因為它付出了主機的運算能力,並且對 LikeCoin 區塊鏈的安全性(security)做出了貢獻,所以會有回報,而這些回報則會有一部份再分配給我。這有點像是「股東報酬」的概念。
  • 欲將讚賞幣委託質押,需透過 Liker Land app。有 Android 版和 iOS 版。
  • 委託質押時,你得從數個 validators 當中選一個,把讚賞幣和投票權託付給對方。當然,你也要輸入欲質押的讚賞幣數量(數量不限,多少都行)。
  • 欲得知目前有哪些驗證人、以及他們的基本資料,可至以下網址查看:https://likecoin.bigdipper.live/validators
  • 質押出去的讚賞幣可以全數收回(類似把股票賣掉換回現金),但是在移轉過程中,會有 21 天的「凍鎖期」,也就是這 21 天內,你無法動用這些讚賞幣。

接著就來看看我第一次執行委託質押的 app 操作過程。

委託過程

下圖是委託之前,Liker Land app 顯示的畫面:

執行委託,指定要質押 5,000 讚賞幣給 Matters(數量不限,隨你高興):

委託操作完成時,顯示相關資訊:

委託完成後,回到 app 查看讚賞幣的餘額狀況:

你可以看到,Rewards 已經有 0.0092,這就是由委託對象所產生的回報。此數值每隔幾秒鐘就會更新,所以你只要偶爾回來查看這個頁面,大概就可以對委託質押的「錢滾錢」速度有個粗略概念。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