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l07
htl07

理工科文字爱好者

COVID-19,网课及其它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尤其中国更甚,最近韩日也集中爆发,人心惶惶。大部分的中国人被禁足在家,工厂不能上班,学校不开学。很多学校开启了线上教学。看到中科院物理所的《云里 悟理》的广告硬文“如果不学物理,你的生活将充满奇迹?” 瞎说一通。

小编的文章写得不错。其实,和学什么没关系,我的理解是他们智商比较高,有的人文字也还可以,当他们认真起来写东西的时候,可能就没其他人什么事情了。再加上物理所的领导也比较支持,他们那些学生们正好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做些这个。同时缓解下科研压力,还可以给物理做个推广,给物理的发展做份贡献。不然,学物理的人就更少了。物理所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还挺不错的,是我见到的为数不多的在上心运营的公众号。尤其和周边的中科院其它所相比。之前在物理所的时候,有时候也看到他们在准备素材。物理所有位老师,可能很多人知道他,曹则贤老师。我没有听过他的报告,但是看过一些他报告的文字版,他读书很多,兴趣很广,我辈楷模。他看到学生们在搞活动的时候,总是会去给建议、挑毛病,说哪里哪里不对等等,搞得大家很怕见他。他肯定不是恶意的,大概只是让大家多读书吧,多提携后辈吧。其实曹老师个人也经常做些物理类或者其它类的科普,增加类物理所的知名度,应该也能稍微改变大家对物理的看法,激发大家对物理的学习热情。物理大多是用数学公式来描述物理现象的。虽说我这个外行不懂物理,但是有时候看到一些公式,能精确的描述一些现象,比大段的语言文字准确多了,越看越美,是另一种不一样的美。

看到物理所公众号的那篇文章的题目,当时就想,这个题目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不仅仅是物理。当然,反过来亦然。比如,以我有限的知识,我就不知道怎样才能提高政府的透明度,怎样才提高他们的办事效率,不了解各地的运动,不明白为什么某些明明不错的东西突然就消失了,为什么又是为什么,有太多的为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偏见。有时候可能确实也没有另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还是要多学习,要学的还有很多。不过,通过这次COVID-19的爆发,会让人看到太多太多的东西,会让人记住很多东西,甚至给出了部分答案。比如,人民的监督会促进政府的效率和透明度,言论自由会有降低风险的可能。国家机器过于强大,无论如何都应该不让它再次变强,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无论牺牲多大的代价都要为何自己的利益。但无奈人是容易遗忘的。这一次,也许大家应该选择不要遗忘,应该学会记住某些东西,牢牢记住。

截止2020年2月23日21时03分,中国累计确诊77048例,现有确诊51614例,现有疑似4148例,累计死亡2445例,现有重症10968例,累计治愈22989例。请记住,这不仅仅是数字,是一个一个的生命,是一个一个的家庭。里面包含李 文 亮,段 正 澄,林 正 斌, 红 凌,夏 思 思,十几名医护人员等等。也许,还有更多不包括在里面的人。

所以,过于强调某一学科是不公平的,就像本文小编,只会物理是写不出这么好的广告文案的,不会物理就更不可能了。学物理的时候要记得学学数学,化学,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学学文学,艺术,音乐,美学,语言,哲学,历史,天文,地理,生物,医学,政治,社会,人类学,法律,金融,经济,管理,电子电气,计算机,人工智能AI,还有体育等等。不然,你就只能了解世界一点点一点点。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当中方为正道。善哉,今天你学习了吗?长知识了吗?增智慧了吗?虽到不了《般若波罗蜜金刚经》无相布施的境界,但应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看知乎上有人解释这句话,说它不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意思。相反,它是hungry for success。foolish是像只傻瓜一样做自己认准的事情,不要理会他人的意见。这样看来,才符合Jobs的个性。这才是作为打拼者该有的样子。总要有个理想,然后去努力奋斗!

当然,为人类最美好的东西奋斗或争取最值得。

by htl07 23 Feb 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