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政戰主任與木工一兵

「學長」?那個學長?我可是一頭霧水!這個島上除了預官彼此間以外,還沒聽過預官和職業軍官間互稱學長、學弟的。尤其是少尉和中校差這麼多階的,稱學長學弟,還真少見!

有人說,軍隊是現實社會的縮影。我認為不只如此,將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一堆人關在一個密閉的環境中一起生活,彼此之間的互動常是現實社會的放大、再放大版。

我從此中得到不少的人生觀察,足可回味至今。

話說我當了馬祖南竿島上砲本連的輔導長後,發現我們砲兵指揮部的政戰主任有力的不得了,他是馬祖防衛司令部政戰主任(俗稱「大主任」)的同學,兩個人的交情好像不錯,因此司令部大主任以外的政戰系統都指揮不動他。

他對我這個砲本連輔導長的政戰工作,只要求兩點:第一就是每個月一定要有一天加菜日,可以讓弟兄們烤肉唱卡拉OK之類的!(雖然連長把持麥克風的時間未免太久了一點!);第二,就是莒光日教學要看電視。

至於其他政戰工作就隨便無所謂。因為他老人家官運不順,上校頂天(就是升將軍已經無望了),也到了打報告退伍的時候,所以只要部隊一切平安就好。

當初我們同期政戰預官中,有一位好像很有辦法,一下馬祖南竿的碼頭時,就有兩位長官來接船,內定被調進司令部當幕僚,從來沒有下過基層連隊。他和同期同學們的聯絡比較少,但跟我的關係還不錯!

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我不在連上的時候,司令部政二科的科長,也就是他的頂頭上司,對砲本連作了突襲式的業務檢查,發現這個也沒做、那個也沒做,暴跳如雷,已經打了一份報告要嚴懲我這個砲本連輔導長;並透露那份報告上有哪幾點缺失,叫我想辦法速謀改善,以免遭到不測。

說也奇怪,我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一點也不緊張,反而是我那個同學緊張到有點過度,害我差點笑出來。

事後,證明我是對的。因為司令部所有對砲兵指揮部政戰系統的處分,都要經過我們政戰主任會簽,這些公文都會壓在我們主任的辦公桌上,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就會拿去碎紙機處理掉。

這件事情,本連負責幫政戰主任傳令的小兵都跟我「聊過」了。

況且,政戰主任對我這個砲本連的輔導長向來十分器重(這部份是另一個故事,他日再敘),司令部政二科的主管就算是中校,是上級,又算的上什麼東東?

這是我個人對「官場文化」的初步認識。

後來又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對軍中「官場」的體驗更深。

當時我們連上有一個技術相當了不起的木工小兵,曾經被司令官點名指派協助修理古蹟馬祖天后宮。這種人才雖然只是我們連上的一兵,但實際上他的地位比我這個少尉輔導長還高的多。

雖然我一開始不太長眼,對此事實一無所知,但好在我個性向來平和,也很討厭耍官威,比較喜歡搏感情。對這個從來不參加早晚點名、莒光日教學、甚至不在寢室睡覺的木工小兵,並沒有大小聲恐嚇要處分他,而是藉由聊天來慢慢了解情況。等到我明白此間利害後,當然就任由他去了!

而這個木工一兵大概覺得我這個讀過大學、研究所的預官沒有死腦筋,還蠻上道的,所以也願意給我面子。我想就是這個因緣,後來讓我著實爽了一陣子。

那個年代,馬祖外島不同台灣本島方便,什麼事都要軍中弟兄自己來。大部分的人才也都由這些當兵的義務役士兵中產生,食、衣、住、行樣樣靠自己,想找民間支援是難上加難。

司令官、大主任因種種原因,如台灣大官出巡馬祖,或只是心血來潮東點、西點的對這個不滿意、說那個要修理,這種非關作戰的營繕工程,在任務編制上就會落到司令部政二科的頭上。

政二科的軍官若要找全馬祖最強的木工幫忙,就非得到砲本連來借我們的木工一兵不可。這可是「稀有財」,在南竿島這個市場中,具有不可取代性。

而政二科的長官若是要找我們的政戰主任借人,那一定是碰釘子的。小小的少校、中校政戰官,要找上校頂天兼大主任同學的砲指部主任問借木工這種小事,那就是太不長眼了!

若是找砲本連的連長借人呢?司令部政二科中校幕僚對基層連隊的少校主官,算是長官了吧!

可惜我們的少校連長皮條的很,一切看他心情,爽的時候就借人,不爽的時候,就撂下一句:「我們政戰主任有事要用,我也沒辦法,不然麻煩學長自己去跟主任說好了」。而且我們連長接到這種借木工的電話,又剛好心情好的次數,並不很常見。這可能也是作戰系統對政戰系統長期不滿的心態所致吧!

那如果,直接找我們的木工小兵呢?中校對一兵,那總是官大到可以壓死人了吧!

可惜的是,我們的木工小兵也性格的很,他也知道政戰主任就是他的靠山,比政戰主任小的官他可是鳥都不鳥,說一句沒空,就可以把一堆中校堵回去。反正這些中校也不敢處分他,真的處分了,還有我們政戰主任可以解套哩!

某次連長休假的時候,我在輔導長室接到一通電話,是司令部政二科的二當家打電話來的(難道是科長拉不下臉來打電話?)。

這位政戰中校在電話中一開頭就用親切的聲音直喚我的名字:「XX啊!我是學長啦!」

「學長」?那個學長?我可是一頭霧水!這個島上除了預官彼此間以外,還沒聽過預官和職業軍官間互稱學長、學弟的。尤其是少尉和中校差這麼多階的,稱學長學弟,還真少見!

聽了半天,原來這位二當家是想借我們連上的稀有財「木工一兵」,去修繕指揮官交代的東西,而且一副十萬火急的樣子。

彼時,我尚不知本連木工一兵的架子大的很,連長也未必叫得動,就呆呆地一口應承下來,並找了我們木工一兵來。木工一兵聽了之後,竟然說:「啊那種的我們也要幫他做?會不會太沒『坎棧』?」

這個小兵竟然嫌惡起官拜中校的長官不夠資格?我吃驚之餘,幸好個性溫和使然,沒有飆出:「叫你做你就做,司令部的中校叫你做,理由還那麼多,幹你XX,你以為你是誰?X的!小心我把你關禁閉。」反而是事緩則圓地說道:「哎呀!如果你有空就幫一下,也不要花太多時間。」

木工一兵聞言也阿莎力的說:「好吧!這次就看輔仔的面子!」

之後,每逢本連連長休假,我就時常會接到這位政二科中校「學長」的電話,每次都是十萬火急,借一天,不,借半天就好,我也都很客氣的回應協助。

還好這位木工一兵也還蠻給我面子,每次都幸不辱命。

時間悠悠而過,我在上校頂天的政戰主任庇蔭下,過了蠻久的舒服日子,終於到了主任退伍的時候。這也意味著,我的好時光指日就要結束了。大樹將傾,古有名訓,覆巢之下無完卵矣!

但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司令部發出「代理砲指部政戰主任」的人事命令,居然就是由先前那位借木工的「中校學長」出任我的頂頭上司。

還好我對這位「學長」從來不擺譜,又表現的很誠懇啊!

於是乎,我的好時光變成美妙的時光;從躺著幹、變成不小心睡著也沒關係!現在想起這段經歷,有時候還會偷笑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