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勃肯二三事

談勃肯鞋、德國與環保。

穿一雙老鞋散步,是人生樂事之一。

然,鞋能有多老呢?每日為之踐踏於足下,與粗礪的路面相磨,驕陽酷暑,大雨泥漿,煩躁時之一踢,走運時之踏著狗屎,都在在消磨著老鞋的顏容與志氣,再怎麼惜物之人,都不免有將足上之鞋「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之一日。

又觀吾之鞋,死亡之途有三:其一,鞋底磨平磨穿;其二,皮面近腳掌小腳趾處,因長年撐大,而致變形破損;其三,因長年受「臭腳燒」之毒害,幾不忍聞。不論如何之名鞋,除非不穿,否則皆難逃上述三種死法。

當然,鞋底磨平可以補,但要補到完美卻是甚難,後腳跟處可用釘子釘起來,問題不大。但若補的是前腳掌處,踢上一段時日,不免都會有些類似開口笑的露餡。雖不致影響功能,卻是不太美觀。

我有一雙Rockport的綁帶皮鞋,廣告說是可穿來跑馬拉松的那一款,公元二千年購於洛城,特賣不過約台幣一千二百元之譜,卻極好穿。鞋體甚輕,皮面強固,小腳趾處雖經我長年撐大,亦不見有何變形,毫無破損之疲態。然鞋底畢竟不堪磨耗,換過後跟,也換過前面的鞋底,仍極好穿,就是由鞋頭觀之,略略分岔的鞋底不甚美觀。穿來上班時若被注意到,不免惹來一頓嫌唸。說又不是沒錢,幹嘛穿這種破鞋云云.....老媽更是會用一種誇張的眼神及語氣說:你嘛卡拜託咧!嘛要顧一下面子!

是可知世人多重表象,不知舊鞋之可貴也!

某日有此嘳歎,拿起這雙舊鞋看看鞋底,竟發現有Vibram字樣,方知與登山鞋的黃金大底系出同門,真乃不可小覻!總之,這雙Rockport的綁帶牛津鞋,算是有來歷。現在被我供起來,偶而換穿也。

而近年來所穿之皮鞋,唯勃肯鞋而已。

勃肯鞋最大特色,在於鞋頭甚寬,不但不會壓迫小趾,甚且可以讓吾人小腳趾在鞋內大作體操。故爾,穿習慣勃肯鞋後,再穿其他皮鞋,都不免一陣拘束之不快。若穿楦頭處收窄之紳士皮鞋,則不出半日必然腳痛不已!

若於小腳趾處可不撐開皮面,即不致鞋面變形,此可長壽原因之一。

又鞋墊部份,一如勃肯涼鞋,由軟木壓製而成,不易有異味。若有,整塊換掉即可。

至於鞋底,值得大書特書。願意普及提供「原廠」修鞋服務如勃肯者,吾實未見也!

勃肯涼鞋的eva鞋底,可以換半底,亦可換全底。軟木鞋身也可以換。也就是說,只要勃肯涼鞋上那幾條皮帶還在,勃肯公司願意幫你重做一雙新涼鞋,只收你維修的費用。

勃肯皮鞋的鞋底,則是整個拆換,重新縫製於鞋身,非如坊間修鞋貼貼補補而已。

當然,原廠服務要價貴的多。不過既是原廠鞋材,修補手工又頗為細緻,也算是物有所值。

重點是,這樣的服務真是至為環保,鞋子的年限被延伸到非常久,除非你厭煩,不然幾乎可以一輩子跟著你!這種愛物惜物的精神,可以實踐到如此地步,也實在令人佩服德國人的堅持。

這讓我想起同為德國出品的賓士汽車及徠卡相機,這兩項產品,不論是哪一個年代的古董,只要送回德國原廠,原廠都會幫你修到好(只要你付得起錢)。賓士車我無力親炙,但手邊有一台二手的leica M6。說是二手,經我查其出廠序號,約已出廠五十年,功能依然完全正常,其快門不知經過多少次的擊發,仍能維持正確及如絲綢般的滑順感,真是令人對日耳曼的工藝精神肅然起敬。

M6相機唯一的缺點,是其連動測距窗在面對強光直射時,會產生一片白色反光,難以對焦;此時要稍稍改變角度,避開直射光源,即可解決!

十多年前,次代機型Leica MP問世,將測距觀景窗加以改良,解決上述反光問題。竟同時提供為M6相機換裝MP測距觀景窗的升級服務。

需知M6是一部自1970年代開始生產的相機,歷三十餘年,仍然可有原廠升級服務。這就是Leica公司對其自家產品,每一台都可當作傳家寶的信用保證。這種日耳曼精神,實在是令吾儕島國之民望塵莫及。

台灣乃製鞋之大國,代工生產量大質優,亦有不少自創品牌,然無一能提供如勃肯鞋之永續服務。害得我這個愛鄉愛土,熱愛MIT產品,卻又嗜穿老鞋之人,常陷於兩難也。

終而贊曰:郁郁乎環保哉!吾從勃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