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線上情話大放送?!孩子,打開視訊,你的房間就是公共場所!

我在〈你的房間不是你的房間:線上教育之前,應該先上隱私教育〉一文中,舉了我們班上的女生差一點在鏡頭前更衣的事情為例,呼籲隱私教育的重要性。如今,藉這個案例,再強調一次,期盼可以獲得教育單位和家長的正視!

最近,我出了一個反思線上教育的題目,請國中班上的學生發表個人經驗與看法。有一個孩子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他們班在上線上數學課時,有一位女同學心不在焉,偷偷拿起手機撥給男朋友聊天。原本她還刻意壓低聲音,小小聲地聊;但後來越聊越忘我,沒注意到還在同步上課中,音量不自覺越來越大,大到老師都停止講課,又好氣又好笑地盯著她,其他同學也忍住笑,側耳傾聽「情話大放送」。

誇張的是,該名同學直到現在還沉浸在濃情蜜意中,沒意識到歹誌大條了--

「○○○,妳的麥克風沒關啦!」

她的好朋友看不下去了,對著麥克風大叫一聲,熱線中的女孩才回過神來,趕忙掛掉電話,神情尷尬地繼續上課。但此時,全班早已笑得人仰馬翻,過了好一陣子才恢復上課秩序。

看似一個有趣的糗事,但其實隱藏著很大的危機--

直到今天,相信仍有很多學生沒有認真看待線上授課這回事,不知道一旦打開鏡頭、麥克風,你的房間就不是你的房間了--而是公共場所!

沒有這一點警覺的話,哪天你私密的言語和行為在不知不覺間洩露了出去也渾然不覺;等到發覺,想救也救不回來了。我猜,再過沒多久,色情網站上就會開始出現學生或老師上課時的醜態照片或影片,並迅速流傳……

我在〈你的房間不是你的房間:線上教育之前,應該先上隱私教育〉一文中,舉了我們班上的女生差一點在鏡頭前更衣的事情為例,呼籲隱私教育的重要性。如今,藉這個案例,再強調一次,期盼可以獲得教育單位和家長的正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