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職場沒有定心丸,真要說的話,自私吧

不要把職場視為發展目標,把它視為脫離目標,職場永遠都不是你的,你做了什麼都好,都不是你的,而是你公司的。
photo from Pixabay

職場可說是差不多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過程吧,畢竟一來就創業,或從不用工作的人少之又少,但作為一個曾打過工,而現在創業的人來說,離開職場才是最終的定心丸,如果真說打工如何定心,自私吧。


這公司不是你的,也不會把你放第一

在職場混,首先要想待在職場的目的是什麼,我想主要都只有兩個,第一是錢,這相信也是大部份人打工的原因,生活嘛,沒錢如何生活,而賺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工;其次就是你想做的事情,你一個人難以實現,例如說你想做一名手術高手大醫生,你只能在醫院工作,除非你有錢自己開一間醫院,又例如你想開發元宇宙,最容易就是加上Meta吧,除非你有和facebook一樣的財力,而這裡,我只針對以賺錢為目的的大眾。

尤記得年輕時打工換過挺多工作,因為每份工作做久了都總能找到不喜歡的地方,直到做了某排舞師的助理,我對這份工作上了心,麻煩就來了。那時我是某著名排舞師的助理,也同時管理舞蹈學校,很快就混到總經理的位置,那個時候我真的有點把這公司當成自己公司那樣工作的,還自我感覺良好,但很快就發現不對路。

首先是辦公室政治,幾個老闆都各自為了自己利益,而我,正是夾在幾個老闆之間,因為他們的下面就只有我一個嘛,其次,我的心態完全錯了,我希望公司好,我希望別人覺得我好,但最後我就是受靶那一個,我幫了這老闆,另一個老闆就怪我罵我,慢慢的,我學懂了如何游走於幾個老闆之間,什麼時候說好,什麼時候站在哪一個後面,我由如何為公司好,變成如何保住自己的位置,保住自己的飯碗,這裡其實有很多小心得,但不分享了,因為小技巧沒什麼用,心態才最重要,而這心態,就是自私。


自私點,不要投放感情到公司

這自私不是說工作不認真,隨便做就算,你是一名教師,就要教好每個學生,你是一名客服,就要好好對待每位客人,因為這是你的事業,你必須用心做好,以累積你的經驗、技巧、人脈等,但對待你的公司,卻不需要那麼的忠誠,因為不論是任何公司,多麼重視人材都好,老闆都必定是將自己放第一,公司放第二,員工頂多第三,你為何要將公司放得比自己重要?

這個心態真的是重中之重,你可以把一個朋友看成兄弟,可以把家庭放第一位,可以把國家看得比自己重要,但不要這樣對待公司,因為你與公司只是由僱傭關係,金錢的關係開始的,當你有這個心態,你的心自然定了,因為你需要再為公司裡古靈精怪的事情和人而煩惱,你做好薪水的本份就行了,你的老闆也不會因為你做了什麼而把你放第一位的;當你有這個心態,你的工作自然會流暢多了,以前你會有很多顧慮,現在你不會了,因為你先以自己出發,你的公司、老闆、同事都只是你生命的過客(當然有極少數會變知己好友),只需要保持一個不錯的關係就好了,也不需要容忍他們的無理。我曾經把公司放到第一,連續四年一星期七天上班,貢獻自己卻事事碰壁,當我認清一切變得自私後,所有事情都不同了。


離開職場,就是真正的定心

自私是第一步,脫離打工才是真真正正的定心丸,脫離打工不一定是不打工,但一定不可以只有全職工作一個唯一收入,或沒有它就不能生活的重要收入,尤其是現今急速變化的社會,打工是最沒有保障的收入,你的薪金受到科技發展、市場競爭、公司政治的影響,當然創業亦是,但打工的人比較容易會變得安逸,很多時候,你打一份工10年並沒有累積10年經驗,而只是將同一個經驗使用了10年,而且你越往上流,越發現上層的職位越少,可能一個初級職位有10個,高級職位只有1個,剩餘9個去哪了?可能有一半就是被淘汰了,所以不要想著年年升職加人工,中年失業的機會只會更高。

多想想不同的收入方法,副業、投資,什麼都好,慢慢累積更多不同的收入,並慢慢減少以時間換金錢的收入方法,即是打工,當累積到一個點,你自然可以不打工了,又或是以興趣為本,甚至打風流工。我2018年抱著這個心態去裸辭,之後再打了幾份工,然後創業,同時也增進了更多投資的認識,也有不同副業,現在我很有信心,就算我失去了任何一個現有的收入方法,亦能夠很快找到新的收入方法去填補,這也是我裸辭後幾年間學懂的一個技能。



最後一個總結,社會不斷進步,物質富裕,我們已不用再像以前只能靠打工以生存,我們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方法,打工只是其中之一。職場沒有真正的定心丸,不要太重視你的公司,你的心就不會亂,就自然不需要定心丸,也不要把職場視為發展目標,把它視為脫離目標,職場永遠都不是你的,你做了什麼都好,都不是你的,而是你公司的。事業才是你真正的目標,你可以創業,也可以把自己視為一間公司,累積的應是你自己。最後最後,增加不同的收入方式,投資是其中一個很好的選擇,慢慢累積財富,到時候你做宅男也好,發展自己興趣也好,都能任意選擇,那不是更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