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電箱跳電,跳完又跳


電箱跳電,我想大家都曾經歷過吧,一般情況都不難找出原因,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加插了高電壓的電器導致跳電,那麼就不要插那電器吧,要不就是有一個電器/插頭/電箱短路所致,這都不難解決,把受影響的電器全部拔去,逐一插上,看看哪個電器一插就跳,就是有問題的電器了,一般來說都不難解決,不過昨天經歷了一個不一般的。

話說昨天下午開始,公司有一組電箱持續跳電,而不一般的問題在於它不是立即跳電,而是每隔幾十分鐘跳一次。跳電的位置是某一組13A電源,第一次跳電時,我立即聯想有沒有什麼電器的變動,剛好那時候某一個房間的客人在進行音樂選拔,插了很多樂器及器材,我猜是這個原因吧,也問了他們,他們說那時候剛好把器材搬了一下,可能就是那一下,之後不搬就沒事了。

好的,那我就不理了,重開電箱開關繼續工作,誰知道過了2個小時又跳了一次,但那時候客人的選拔已在進行,不好詢問,等他們選拔結束後就算了,這時候我下班了,另一個同事接手。回到家,同事卻說電箱持導跳電,選拔的客人已走了仍在跳,而且頻率已變成3-30分鐘一次,噢,那就麻煩了,我先叫同事檢查受影響的所有電器插頭,有沒有濕了水,有沒有灰塵,但跳電仍然持續,最麻煩是它不是立即跳,而是不定時的3-30分鐘跳一次,想檢查也檢查不了。

然而我知道跳電可以是很危險的事,不理會的話甚至可能引起火災,但那一組電又不可以暫時停用,因為最重要的東西包括CCTV、Wifi、電腦全在這裡,但那時候已經很晚了,那沒辦法,只好叫同事由它電箱關著先走,我馬上約相熟師傅第二天去檢查,同時也在facebook群組問一問有沒有可信任的師傅介紹。

facebook群組的朋友很熱心,介紹了幾個師傅(雖然我的相熟師傅有空過來),然而有一個谷友的回覆很妙,他不是介紹師傅,而是說:「冰箱有事呀」,哎!對,我們的冰箱都是放在那個位置附近,難道冰室的插頭也是同一個電箱開關?真的就是冰箱問題?第二天一早,我回去公司打開冰箱一摸,不冰的,噢噢,原來冰箱的這一組插頭是同一組開關,我立即把冰箱插頭拔掉,重新開回電箱,正常運作了一個小時,仍然沒有跳電。

不過師傅到來檢查後又是另一個說法,他說是電量負荷過重問題,原因有很多,fuse老化、本來電量負荷已剛好到頂,加插多一個普通電器都超標、天氣回熱導致電線加速加熱等,而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少插一兩個電器,又或是換Fuse,將20A負荷升在32A負荷,但由於我那個電箱沒有總漏電斷路,都是獨立附設於每個fuse,所以會貴很多,連工加材料要HKD$2500。

我實在很害怕又被騙錢,雖然這位師傅本來就是認識的,不過我上網查過這fuse的價錢,又真的是貴,$2500的確是合理的,雖然很不捨,但為了能穩定的運作,只好忍痛答應。

只希望,換了Fuse後真的能解決問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