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 喵
Bi 喵

生於香港,喜歡閱讀,偶爾寫作排毒。鍾情日落與貓香。多多指教!

不專業讀後感:《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编辑过)
「唯有輸出,才能改變真實世界。」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作者:樺澤紫苑(Shion Kabasawa)

相信看完這本書的人,都會馬上坐下來寫一篇讀後感想。

我向來都不是愛好看「工具書」的人,經常認為工具書的書名全都只是「標題黨」,它們令你的腦海產生了「我看完就一定能做到!」的錯覺。(例如:書架上閃閃發光的《輕鬆成為百萬富翁》)但機緣巧合之下,聽了李拾壹和Per主持的Podcast:[拾壹每週聽]的介紹後便讀了這本書,打破我對工具書的誤解。

推薦大家收聽—拾壹和Per主持的Podcast:[拾壹每週聽]

作者/ 樺澤紫苑(Shion Kabasawa)在《最高學以致用法》中分享了高達80個輸出方法,此書稱為「終極輸出大全」一點也不為過。作者把輸出方法的建議主要分為「說」、「寫」、「做」三大類型。其中,我最喜歡這本書的部分—同時也是得著最多的章節就是「提升輸出力的7大訓練/TRAINING」。在這章節書中介紹了7個可提升輸出力實質可做的訓練,例如「寫日記」、「寫讀後感想」、「發報情報」等。書中除了列出了很多這些訓練不為人知的好處外,我更欣賞作者願意手把手地教我們如何「執行訓練」的部分。也許我們由小到大也被家中的長輩和老師鼓勵我們多寫日記去培養和提升寫作力,但從來沒有人會認真具體地教導我們如何由零開始寫一篇日記。Know-What 固然重要,但在實踐方面 Know-How也不可或缺!同時作為日本精神科醫師的作者了解到繁忙的都市人有著各種執行的阻礙,例如時間管理的問題,沒法持之以恆的煩惱等等,書中為讀者提供「入門」的方案,好讓再忙碌的人都可以做到促使自我成長的輸出練習。

我在2021年末的時候決定開始寫部落格分享自己感興趣的事和思考,但很多時候也面臨到「不知該寫些什麼」的狀況,於是慢慢把寫部落格這回事變得隨心,後來甚至變成有事情想紀錄下來或有心情有空檔才寫。書中提到「寫日記」的要點是:「不要求質和量,重點是每天寫」。Matters這個小天地對我來說有點像「線上的公開小日記」,能與不認識的大家分享我日常遇到有趣的事情或一些忽發奇想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偶爾收到了有心人在文章低下的回應和回饋使寫作更有意思,令我更有動力寫下去。有時候或會擔心自己的文章不夠深入,或者怕讀者對題目不感興趣,種種「擔心XX」或「害怕XX」令我卻步。但此書給了我一個好好的提醒:「只要不斷持續地寫,無論是誰,最後都可以輕鬆寫出長篇,而且文章的品質也會變好。」想要進步,就必定要「輸出」。與其過於擔心每一篇文章的質素,不如著手多訓練寫作達到不斷的進步,才不會固步自封,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打轉。


「要使人生變得更好,輸出很重要。」— 樺澤紫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