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translate
hktranslate

翻譯文章;好懶,別預期這裡會有定期更新

2021特朗普離任演說

20210120演說,20210121譯,原載眾新聞

原文: https://trumpwhitehouse.archives.gov/farewell-address/

各位美國同胞:四年前,我們在全國各地極為努力,以重新建造我們的國家,更新國家的精神,並令政府恢復忠於公民。即是說,我們開展了「令美國再次偉大」的使命—為的是所有美國人民。

今日我卸任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站在你們面前,為我們一同取得的成就真正感到自豪。來到這裡,該做的我們已經做了,做的還有更多。本週,我們將為新一屆政府舉行就職典禮,並為新政府得以維持美國安定繁榮祈禱。我們向他們致以最良好的祝願,也祝他們好運——這用詞非常重要。

首先,我要感謝一些優秀人才,是他們令我們一路走來的四年變得不平凡。首先我要衷心感謝我們奪目的第一夫人Melania的愛和支持。我也很感謝小女Ivanka、女婿Jared以及Barron、Don、Eric、Tiffany和Lara。各位使我的世界充滿光明和喜悅。

我還要感謝副總統邁克·彭斯,他出色的妻子凱倫·彭斯,以及彭斯一家。

還要感謝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盡心盡力的白宮工作人員和內閣成員;以及我們政府中所有全心全意為美國而戰的出色人才。

我還想藉此時感謝另外一班真正不凡的人才:美國特勤局。我一家將永遠欠你們一份人情。我還要向白宮軍方辦公室每位成員、海軍陸戰隊一號和空軍一號的團隊上下、每位美軍,以及全國各州和地方執法部門表示無任謝意。

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美國人民。能成為你們的總統,箇中光榮,難以言傳。感謝你們的授權,我不勝榮光。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縱使美國人總有分歧,但我國是由令人難以置信、得體、忠實和愛好和平的公民組成的。這些公民都希望我國蓬勃發展,繁榮昌盛,並極為成功和美好。我們是個真正雄偉的國家。

所有美國人對國會山莊遭受襲擊,都感到震驚。政治暴力攻擊的是我們身為美國人所珍惜的一切,斷斷不能容忍。

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須統一我們的共同價值觀,跨越黨派間的對立,塑造我們的共同命運。

四年前,我來到華盛頓,是贏得總統一職唯一真正的局外人。我的職業生涯不是政治家,而是建造者,望著廣闊的天際線,想像無限可能。我競選總統是因為我知道,有新高峰正等候美國去挑戰。我知道,只要我們秉持美國優先的想法,我國潛能定必無可限量。

因此,我放下了之前的生活,邁進了艱苦的競技場,儘管艱難,但若事情辦得妥當,依然有各種潛力。美國惠我良多,我想有所回饋。

我們與我國數以百萬計勤奮的愛國者一道,開展了我國史上最偉大的政治運動,我們還建立了世界史上最偉大的經濟體。這些事關乎「美國優先」,因為我們都想「令美國再次偉大」。我們令「國家的存在是服務人民」的原則得以恢復。我們的議程不是關於左或右,也不是關於共和黨或民主黨,而是關於一個國家的利益,指的是整個國家。

得到美國人民支持和祈禱,我們的成就前所未有。當初沒有人相信我們能與過往佳績相匹敵。

我們通過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和改革方案。我們削減了裁減職位的法規,幅度之大是以往歷屆政府所不能及的。我們重修了本來談不成的貿易協議,退出了可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不可能實現的《巴黎氣候協定》,重新談判了與南韓的交易,並且我們用具有開創性的USMCA(美墨加協定)取代了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協議已經達成,而且運作得很好很好。

同樣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對中國徵收了史上重要而且龐大的關稅,並與中國達成了新的重大協議。但在墨跡未乾之時,我們和全世界都受到了中國病毒的侵襲。我們的貿易關係瞬息萬變,數以十億計的美元湧入美國,但這種病毒迫使我們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

全世界遭受了苦難,但由於我們優秀的經濟,美國在經濟上勝過其他國家。沒有基礎和根基,結果就不會如此。我們就不能得到一些勝過以往的優秀經濟成績。我們還釋放了能源資源,並成為至今世界上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有賴這些政策推動,我們建立了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體。我們重燃了美國的就業機會,並為非裔、拉丁裔、亞裔美國人、婦女等等,幾乎每個國人,令失業率錄得破紀錄的新低。

短短幾年間,人民收入大增,薪水猛漲,美國夢得以恢復,數百萬人擺脫了貧困。這是一個奇跡。短時間內,股市再破新紀錄,創了148次股市新高,並提高了全國辛勤工作的公民的退休金。退休金戶口401(k)所創新高,前所未見。我們無論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和之後,都從未見過這些高位。

我們重建了美國製造基地,開設了上千家新工廠,並帶回了美麗的一句:「美國製造」。

為改善工薪家庭的生活,我們令兒童扣稅額倍增,並簽署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計劃,加大育兒及發展方面的撥款。我們與私人公司一道,確保他們承諾為日後的就業職位,訓練超過1,600萬美國工人。

可怕的COVID-19大流行侵襲我國時,我們前所未有的速度,生產不只一款疫苗,而是兩款疫苗,而且很快就會生產更多。他們說無法做到,但我們做到了。他們稱之為「醫學奇跡」,而他們正正就是這麼說的:「醫學奇跡」。

別的政府可能需要3年、4年、5年,甚至長達10年的時間才能開發出疫苗。而我們在9個月內就做到了。

失去的每個生命,我們為之悲痛。為紀念他們,我們保證徹底殲滅這一可怕的流行病。

COVID病毒令世界經濟損失慘重時,我們啓動了我國史上最快的經濟復甦。我們通過了將近4萬億美元的經濟支持措施,令5,000萬就業職位得以保持或得到支持,並將失業率減半。這些數字是我國從未見過的。

我們在醫保方面創立了選擇權和透明度,在許多方面都與大型藥廠抗衡,尤其是在我們努力加入了最惠國待遇條款,令美國人能以世上最便宜的價錢購買處方藥。

我們通過了退伍軍人選擇及優質就業法、退伍軍人課責及吹哨者保護法、試藥權法,以及劃時代的刑事司法改革。我們確認委任了美國最高法院的三名新法官,也任命了將近300名聯邦法官解釋憲法。

多年來,美國人民懇求華盛頓確保國家邊境地區的安全。我現在可欣然地說,我們回應了這一請求,並令美國邊境史上最為安全。我們已經為勇敢的邊境探員和英勇的ICE(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官員提供了他們需要的工具,得以在履行職務和執法方面做得更好,並維護美國安全。

為下屆政府留下史上最強而有力的邊境安全措施,我們深感自豪。這包括與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歷史性協定,以及超過450英里的強大新牆。

我們令美國恢復了自身實力,在國外恢復了領導地位。世界再次尊重我們。請不要令這份尊重失去。我們在聯合國站起來,並退出並非有利美國、只有單方受益的全球協定,藉此收回了主權。北約國家現在所掏的錢比我幾年前就任時要多出數千億美元。之前安排極為不公,而我們以往曾為世界付出代價。現在,世界正在幫助我們。

也許,最重要的是,我們以近3萬億美元的代價全面重新鑄就了美國軍隊—全由美國製造。美國空軍獨立後75年,我們建立了美軍的一個新分支:太空軍。去年春天,我站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航天中心,看著美國太空人多年來第一次乘坐美國火箭登上太空。

我們重振了美國的同盟關係,並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團結了世界各國,對抗中國。

我們消滅了ISIS的哈里發,並終結了其創始人和領袖巴格達迪(al Baghdadi)的賤命。我們挺身面對暴虐的伊朗政權,殺死了世上頭號恐怖分子、伊朗屠夫蘇萊曼尼。

我們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並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由於我們外交大膽、有原則而且務實,故得以在中東達成了一系列具歷史意義的和平協議。之前沒有人相信可以成事。《亞伯拉罕協定》為和平與和諧的未來開啟大門,而非令未來充滿暴力和流血衝突。這是新中東的曙光,我們正安排士兵歸國。

成為數十年來第一位沒有發動新戰爭的總統,我感到特別自豪。

最重要的是,我們重申了這樣一個神聖的理念:在美國,政府對人民負責。我們的指導思想,我們的北極星,我們堅定的信念一直是,我們要在這裡為美國一切偉大的公民效勞。我們不是效忠於特殊利益、企業或跨國公司;而是效忠於我們子子孫孫,我們的公民以及我們國家本身。

身為總統,我的首要任務和我一直念茲在茲的,就是為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力求最大利益。我沒有捨難求易;到目前為止,這實際上是最困難的。少遭批評的方向,我也沒有選擇。我接受了艱苦的戰鬥,最艱辛的戰役,最艱難的選擇,因為這一切都是你們選舉我要做的。你們的所需是我首個也是最後一個堅定的目標。

我希望,我們傳承後代的最偉大之處就是:我們一起使得美國人民重新掌管我們的國家。我們重振了自治,也重振了「在美國沒有人應遭遺忘」的想法,因為每個人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有發言權。我們為每個公民皆享同等的尊嚴、同等的待遇和同等的權利而奮鬥,因為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有權得到尊重,有權得到傾聽,並有權令政府傾聽他們的聲音。你們對國家忠心耿耿,而我的政府始終都對你們忠心耿耿。

我們致力於建造的國家,是每個公民都能找到佳職並養育自己美好家庭的國家。我們不懈奮鬥,為的是每個國人都可享安全的社區,每名學童都能入學就讀。我們推動了一種文化,當中令我們的法律將得到維護,我們的英雄受到尊敬,我們的歷史得以保存,守法公民從未被視為理所當然。美國人應該對我們共同的成就深感滿足——這太不可思議了。

現在我即將離開白宮,我一直在思考威脅著我們共享的珍貴傳承價值的各種危險。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不斷面臨來自國外的威脅和挑戰。但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危險是失去自信心,對我們國家偉大失去信心。一個國家只有因其精神才能強大。我們只是充滿自豪而充滿活力。我們與人民心中的信念一樣充滿活力。如果這個國家對自身價值觀、歷史和英雄失去信心,這個國家就難以蓬勃,因為這正正是我們團結和活力的泉源。

堅定不移確信我國的高尚,並有著歷史上獨特使命,就是令美國能克服並戰勝昔日重重難關的原因。我們決不能失去這種信念、決不能放棄對美國的信仰。

國家偉大的關鍵在於維持和建立我們共同的國民認同。這意味著要關注我們的共同點:我們共享的傳承。

這種傳承的核心也是堅信表達與言論自由和公開辯論。若說忘記了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如何來到美國,我們才會允許政治審查和黑名單在美國出現、發生。這甚至都無法想像是。禁止自由公開辯論,與我們的核心價值和悠久傳統背道而馳。

在美國,我們不堅持講求絕對要合符某些規範,不墨守嚴格的信條,也不會一說某些話就施以懲罰。我們就是不會這樣做。美國不是個怯懦國家——怯懦國家裡受到馴服的靈魂,面對我們不認同的人,需要庇護和保護。我們不會這樣,這永遠不會是我們的本質。

在將近250年的時間裡,面對各種挑戰,美國人一直把我們無與倫比的勇氣、信心和強烈的獨立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這些都是奇跡般的特質,曾經促使數以百萬計的普通美國公民開疆拓野,在西部開展新生活。正是我們熱愛上帝賦予的自由,我們的士兵得以衝鋒陷陣,我們的太空人得以登上太空。

回想過去4年時,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幕深刻畫面。不論我車隊駛至何處,都會有數以千計的人,與家人一起出來,以便在我們駛過時,能起來並自豪揮舞著我們偉大的美國國旗。它每次都使我感動不已。我知道他們不只是出來支持我,也是向我展示他們有多支持和熱愛國家。

組成這個共和國的是一班以國為榮的公民,大家團結起來,只因共同相信美國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家。我們一直是而且必須永遠是世上充滿盼望、光明和榮耀的國家。如此寶貴的歷史財富,是我們每時每刻都必須維護的。

在過去的4年中,我一直致力於做到這一點。從利雅得的穆斯林領袖大禮堂到華沙的波蘭人民大廣場;從大韓民國大會席到聯合國大會主席台;從北京的紫禁城到我國總統山,無論身處何地,我都為你們而奮鬥,為你們的家庭而奮鬥,為國家而奮鬥。最重要的是,我為美國及美國所代表的一切價值而奮鬥——就是安全、強大、自豪和自由。

現在我準備在星期三中午將權力交予新政府時。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發起的運動才剛剛開始,這是前所未有的。一個國家必須服務公民的信念不會消減,而只會日益強大。

只要美國人民對國家擁有深切而堅定的愛心,這個國家就無所不能。我們的社區將蓬勃發展,人民生活將會繁榮昌盛。我們的傳統將得到珍惜。我們的信念將會堅定。我們的未來將比以往更加光明。

我以忠誠和喜悅的心、樂觀的精神以及至高無上的信心從這個雄偉的地方出發,對於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後代,最好的事情還未來臨。

感謝各位,再見了。願主保祐你們,願主祐美利堅合眾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