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yorianyfi
hiyorianyfi

Acoustic Effect 的二三事

最初版本於2015 7 20 刊於tumblr,這邊的版本包括了後續更新。 

2021 11 30 追記2
最近心血來潮在整理舊文時,才發現自己很久以前已經對Acoustic effect這個品牌深感興趣 – 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最近又發現了這個品牌有趣的地方。
直到今天,這一個品牌還是堅持日本製造,也繼續使用自家技術的單元及設計。不同的地方是在這幾年間便攜耳機價格大幅提昇下,他們的入耳式產品的定價由偏高漸漸變成一般的水平,這也反映了這幾年耳機市場的急劇變遷,似乎正步向過去兩聲道音響的舊路。
和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品牌Japaear一樣,Acoustic effect除了在日本外幾乎沒有知名度,也似乎沒有任何地方的代理對這個品牌有興趣。在這個即使非常小規模生產的個人工房式品牌如634ears也有代理引進的時代,這兩個實際上規模不少的品牌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人注意,可能會有朋友認為也許是這兩個品牌的聲音並未能吸引主流玩家。然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至少作為Japaear的用家,我是非常滿意Japaear je-555在人聲上獨有的魅力,而我最初對JE-555有興趣,是源於在逛日本一些Blog主和twitter的分享時知道有這個牌子和這一對耳機。當時看了評價後中毒非常,然後在還可以去日本的某個盛夏在e-earphone一試便毫不猶豫立即入手了。而某位強烈推介JE-555的Blog主和我的口味相當接近,過去也令我多次獲益(中毒)。尤其他對人聲的理解和追求、甚至連喜愛的歌手也和我幾乎一樣。所以當我看到他有天說Acoustic effect YSM-01/OFC在女聲演繹上有著非凡表現,其「女毒」是他聽過的耳機中的最高水平,尤其誘人之處是這對耳機有著獨特的令人心養難耐的色氣時,就令我感到非常有興趣。實在很難想像會把色氣這個形容詞用在耳機的聲音上究竟是什麼回事。不過在ASMR盛行的今天,這可能代表這對耳機會成為一些玩家心目中的最高傑作。我承認我是有想過直接購買,但現階段要先留一些資金準備某些必要開支,可惜今天聽到日本又再次限制外國人入境,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可以再去日本試聽了。

2015 7 21 追記
已收到回覆,可惜廠方表示現階段希望是集中發展日本市場,但有意稍後進軍海外,只是暫時要買的話,似乎只能找代購了。

———————–
Image Source: Acoustic Effect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ac-ef.jp/

Acoustic effect是一家日本新成立的小型耳機廠,暫時有關他們的情報很少。他們於2015春耳機祭初次登場。雖然現在耳機祭舉行的次數愈來愈多,但活動的焦點卻愈來愈集中在「預定推出新品」的「大手廠商」的新品。「參展常客」吸引大部份的目光本來沒什麼奇怪,他們亦傾向事前做足宣傳,令大家知道要去聽什麼。商業味漸濃是難免,畢竟能成為會場焦點,就能令自己的產品有相當大的曝光機會。而

對很多參加者來說,去耳機祭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能比別人嘗鮮。

不過,大廠的新品往後其實不難試到,而且會場中的試聽時間相當保貴,一些熱門機可能只有5min左右,但排隊的時間卻可能是以小時計算。除非你是記者能有優先試聽的機會,否則只著重熱門產品,可能會錯失了耳機祭有趣的另一面 – 有趣的新廠和日本龐大的DIY社群。平常後者的接觸機會相當少,而前者可能真的只能在會場中有機會聽到。有不少現在已成常客的「大手」,他們最初也是以這樣被人發掘,但在會場的機愈來愈多的現在,沒有先做一點宣傳,「新廠」被發掘和報導的可能性是頗低的。這次說的Acoustic effect,算是其中一隻在會場中相對默默無聞(事後在試聽機到著後,fujiya中有一點介紹,以及一些日本的blog主有提及),卻看來相當有趣的一間廠。

首先,他們是用自家開發單元,而且是動鐵單元。動鐵的開發比動圈一般要更高的成本,很多會自行研法單元的小型廠商,都是開發動圈。而且在現成的動鐵單元中,也能產生相當大的音色變化。所以,很多新廠都會選擇在其他地方花心思,調整出玩不同的音色。現在的入耳式大廠中,用自家單元的,大概只有Sony和Final (FAD)。

Acoustic effect的自家開發單元中,其中一個版本是用上銀線coil。銀線給人一般的印象是高音表現很好而取捨了低音,但高質的銀線其實並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從初步聽感來看,反而是銀線的型號的低音更加好(但不是澎湃的bass)。

另外,Acoustic effect有可換線的版本,所以合起來有4個版本(兩種單元 x 換線可否)。而可換線版的插,和fitear的共通,也就是可用上fitear 000的升級線。如果身處日本,也可以花1500yen來借機試聽(eartips是會送給試聽者,不用歸還,這點相當貼心)。

另外,按日本一些blog主的說法,原廠有說他們的可換線插是以相當牢固的方式焊死,所以不用擔心耐用性問題。音色取向方面,似乎在高音突出,但普遍的評價都是不會過尖,而且是純日制(所有部件和配件),這些都是頗吸引的要素,而附送的金屬盒也相當特別(也同樣是日本制)。

官網有英文版,但並沒有購買選項。由於暫時只能在他們官網直接購買,現正嘗試和他們聯絡,看看他們是否接受海外購買。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再更新的

Original link: HiyoriAnyF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