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h
atyh

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把去中心化變回中心化的虛幣銀行?

昨天中午便出了去做SPA, 享受一下生活, 午餐和晚餐都在SPA入面解決了, 不然實在會覺得划不來.


不過這文章的重點不是我去做SPA和吃東西, 而是我離開SPA的時候, 發現香港多了一間有如虛幣銀行一樣的買賣服務中心. 其實香港在2017年左右已經有十多二十台自助的Bitcoin ATM機 (主要是提供BTC, BCH, LTC 等主流幣買賣)但像這家規模那麼大的, 搞到像銀行一樣的我還是第一次見.


光是他們在Nathen Road 中心十字路口那幅落地海報, 已令我十分震驚, 可能我沒見慣大場面吧, 感覺真正銀行也甚麼用到幾米高的海報去宣傳. 他們郤不惜工本去搞這麼多, 實在令我佩服.


他們門口還真搞到跟銀行一樣, 在正門2旁放了獅子石像, 大大個前台在當眼位置.


更有趣的是, 他們還真弄了跟銀行一樣的櫃位出來, 令人感覺他們真的像一間銀行一樣的. 由於這店不是自助型式, 我不方便跑進去混吉, 所以只好在門外拍攝了. 反正我是不會在他們那邊買幣, 因為除了買賣差價大之外, 還要另外每筆交易收取一定的手續費, 對於我這些老韭菜來說, 實在不是太吸引. (我都有兩張有提供 VISA Debit 卡的錢包帳戶了, 要買幣的話直接在錢包買就好, 換法幣更方便)


看到這家店如此不惜工本, 的確令人覺得虛幣的發展實在遠超出想像. 由幾年前人們連甚麼叫虛擬貨幣都不知道, 到現在變得街知巷聞.虛擬貨幣的認受性和地位的確急速提升.

不過他們這個規模, 這種派場, 不禁令我思考, 他們是不是在走回頭路? 以後這世界的焦點,會不會只是由中心化的傳統法幣銀行, 變成中心化的交易平台或虛幣銀行呢? 如果虛幣再普及下去, 像這種虛幣銀行應該會開到大行其道. 而這家店也會發展成無數間分店.形成一個跟傳統銀行一樣大的中心化體系.

到底, 虛擬貨幣去中心化的初衷能不能如願以償? 還是終究大家都要面對現實, 接受誰大誰惡誰正確, 這場數字貨幣革命, 只是把舊的一批既得利益者趕下來, 換上另一批人來實現接下來的百年/二百年寡頭壟斷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