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的AT,給18歲的AT一封信

atyh
·
·
IPFS
·



相信18歲對我們80,90後來說, 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個時段, 沒有之一. 那陣子,大家除了應付高考, 也會開始規劃人生.

像我這種不愛讀書的人, 我當時的心思是放在高考完要馬上找工作這件事上, 而不是如何考好大學, 然後找份所謂穩定的工作.

最後如我所願, 高考完沒多久我就找到一份office的工作, 是在一家lab test house做打字員. 還是上通宵班的, 還記得當時是40元/小時.

當時連同加班, 一個月大約能掙8000-8600吧, 以當時的物價來說也叫可以了, 那陣剛經歷SARS, 香港經濟受到重創. 一套房也就80-100萬左右.

當時眼見同學上大學, 過著開開心心的日子, 而我便出來社會打滾. 這二十年來我有在想, 如果當初我用心讀書,考上好的大學, 我往後的人生會怎樣?

其實這二十年來, 我有無數次在睡覺做夢時回到過去要應付高考的時空. 可能當時心有不甘, 覺得自己不愛讀書, 但也不至於考那麼差吧.

不過這兩年好像再沒做過這種夢了, 可能看見下一代都上小學了, 自己也完全放下當年這件事. 不在放在心上.

現在回看, 我那麼早出來工作也不是一件壞事, 以我當時的性格和極差的適應力, 比人早幾年出來差不多了, 不然肯定被其他人甩我十條街.

加上我早幾年接觸到學校以外的人, 早幾年擴闊了社交圈子. 這也是我的得益.

如果下次再做夢, 將38歲的自己帶回18歲的那個時空, 我大概會對18歲的自己說, 面對高考, 不需執著, 不要有壓力. 這只是在現代教育制度下的一腐敗遊戲.

你真正需要做的, 是掌撐好和人溝通的能力, 和控制自己的臭脾氣. 再帶點耐性, 這才是最重要. 其他的, 不用太介懷. 來, 給我幾根煙, 20年後的煙TMD貴到嚇死你, 在這個時空多抽幾支, 感覺划得來呢.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atyh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漲大回

又漲了?

試下手動做網格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