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h
atyh

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老來的救贖 - 第一章: 慈善哲學框架的初型 (2)

以下故事全屬虛構

我在阿撒姆大學經濟學院 讀書及往後在艾美市工作期間, 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虛幣市場上的操作系統.這系統雖然沒有經過精密的科學設計,郤幫助我在市場上贏得巨額收益.後來我從虛幣市場上所賺到的錢和那套交易理論搬到我的慈善事業上. 在此我簡略說一下我那套理論形成的背景,這樣有助大家了解我的慈善事業生涯.

在大學時我經常思考個人理想和現實之間的關係,也嘗試把人為活動和自然現象區分開來,並觀察兩者之間的差異.在人為活動入面,參與者是擁有自我意識的人.自然現象中則無法看到人為參與其中的痕跡.在人為活動裡,參與者的自我意識及思維又有著雙重作用.第一,人類總會嘗試了解自己當下的形勢,這屬於認知功能.第二,他們會按自己對形勢的理解作出認為合適自己的決策,在往後的行動都是基於這種決策,繼而影響事情後面的發展.這可以歸類為操控功能.

以上兩種功能都能體現人類思維和客觀現實之間的聯繫.只是方形上是完全不一樣.當認知功能和操控功能同時發揮自己的作用時,兩者會變得相互影響.理論上,在認知功能上,現實情況決定了參與者對現實的看法.在操控功能上,參與情的行為會影響事情往後的發展.但這情況又只會在認知對象獨立存在時成立.如果事情的發展是取決於參與者對現實的看法時,情況就變得複雜了.在兩個功能同時存在時,就如同一個函數出現兩個變量.變量A取決於變量B.而兩個功能又不是真正的獨立變量.即它們對事情發展起不了決定作用.如果參與者的看法跟事實不符,他們的決策結果自然跟本身期望有出入.

跟人為活動不一樣的是,自然現象沒有具備自我意識和思維能力的參與者參與其中.人類只能作為觀察者的存作,不可能出現操控功能和干涉認知功能的情況.這時候,事實成為觀察者衡量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的唯一標淮,認知功能就對結果發揮決定性的作用.當然,這不等於觀察者一定可以形成正確的看法,因為正不正確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但人們仍可以照一個獨立的標淮去判斷他們的看法有多正確和有效性的多寡.正因為有獨立標淮的存在,自然科學才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自然科學的成功,激勵了科學家進一步研究人類行為學,他們希望實現出相似的成果,可是他們一直努力郤沒有成功.經濟學可算是在這方向走得比較遠的範疇,可以經濟學沒有研究實際情況,人們反而自行基於某些假設而建立起不同的框架.所以經濟學跟現實情況相差甚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