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man
hikingman

来生做一棵树

广东的天气非常任性,一下子又升温了,还带着湿气回来。

体育场旁边的树叶散落在跑道上,树枝上只剩下一些苟延残喘的叶子,看上去经不起一点点风吹。相比人的寿命,树的寿命要长得多。公园里某棵不起眼的树的树龄都有可能超过百年。无论多少年,树都是静静地在原地(当然,树又没有脚),春夏秋冬,新叶生旧叶落。时间在树干上刻上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我很喜欢大树,有时候走在树林里,会忍不住抱它一下。曾经听过,抱树可以治愈自我。我相信任何生命都有一股其物种领域的能量。我喜欢树倒不是我在抱树时能感受到树的能量,只是单纯喜欢罢了。大部分情况,对事物的喜欢是一种感知,而不是因果。比如喜欢猫这件事情,就越来越说不清楚了。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喜欢的原因,那可能是频率相近(这是我目前所能想到最能接受的原因了)。大概是我喜欢的事物发出的频率与个人相近,甚至无限接近于重合。人与人之间也一样,尽管两人第一次见面也会有好感,甚至感觉似曾相识。但频率的范围之广,两种频率相近的可能性太低了。

三毛写过一首诗:

如果有来生,

我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我曾经也这么想过,如果有来生,当一棵树挺好。后来在公园里喂食流浪猫后,我又觉得当一只生活在公园里的流浪猫好像也不差。但这种条件未免有些苛刻,即使这辈子积攒了足够的阴德,投胎也不可能如此定点转投啊。投猫就投猫,还要是流浪猫,而且是出生在公园里头,这样的要求相当过分。

所以还是当一棵树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