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金手指

十幾年第一次入戲院睇港產片,每一段都非常好看,但串連起來沒有一個故事

我十幾年沒有入過戲院睇港產片,自《無間道》以來梁朝偉與劉德華再次合作,難得吸引到我購票入場欣賞。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篇,八十年代佳寧股壇騙案,金手指陳松青靠一百元起家,搭棚設局炒出幾百億的世紀老千局。

梁朝偉是整套戲的靈魂,他嬉皮笑臉的演出,把大老千演得入形入格,港版華爾街之狼。開場他假扮拿督,用一百元貼士騙三叔高價買地為一絕。可惜編劇他輕輕帶過他的發跡史,直接跳到一次過成橦購入金門大廈。梁朝偉是好戲之人,每一場戲都拍得很賞心悅目,重現當年紙醉金迷魚翅撈飯的年代。但成套電影串連起來,說不出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

劉華無論演什麼都十分劉華,他是掛名的雙主角,原本以為會是捉智雙雄的鬥智鬥力,結果他的角色其實是解畫旁述。既然是主角之一,怎樣也要分給他多點戲份,家庭線和殺手那場戲其實可有可無,不過周家怡演他老婆演技精堪,一句「拉唔到佢,唔好番屋企」,令我不敢說刪了家庭線會更好。

我明白要有靚女主角當花瓶,阿Sa是少數可以襯得起兩大天王的現役女星。不過詹培忠對阿Sa一見鐘情那段,拉近鏡影他與四十歲阿Sa上床真的令觀眾很出戲。現今電腦特效科技發達,找阿Sa演不是問題,至少開AI濾鏡把阿Sa回復青春嘛。

佳寧案應有的情節,每段都拍了出來。拿秘書的名字開公司,買殼上市炒股暴升,法官車禍。把江湖傳聞幻想出來,去菲律賓服侍總統夫人,同金沙角大毒梟和KGB洗黑錢,十分搞笑。詹培忠與阿Sa著草貨般爆炸就跨張了些,現實的金牌經紀生勾勾做了立法局議員。到底陳松青是金手指還是白手套,背後的金主是誰,現實中也沒有答案。電影結局有點反高潮,幾百億世紀大騙案的主腦,最後認罪只坐了三年監,出來後仍然是大富翁,不過這就是現實。

最後給看完電影朋友的一個忠告,千萬不要去Google劉華和朝偉角色的真人版,會令你對整套電影的美好印象破滅。引用周星馳的金句:「高手不一定要長得英俊,只不過是你們星斗市民一廂情願的想法」,「難道大俠就不能禿頭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