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匠人精神 vs 程式員精神

程式員最討厭就是重覆做相同的事,匠人就是不斷地苦練著做相同的事。在AI自動化的未來,匠人精神將會取程式員精神淘汰。

早幾年有一個日航廣告,標榜壽司師傳的匠人精神,每一舊壽司一手握出來的份量,極準確絲亳沒有偏差。無可否認那位壽司師傳,必定經過長年累月的特訓,才可以握出舊舊一樣重的壽司。我身為一個電腦人,是完全不能理解標榜手工的匠人精神,更枉論欣賞或敬佩他們,我甚至覺得他們有點on9,把精神時間花在無謂的地方。難道舊舊一樣重的壽司會好吃些嗎,我就寧可舊壽司大舊些更實際。

匠人其實是百份百中文字,日文並沒有這個詞語。一般用法是很正面,不論做什麼職業,都全心全力去做到最好,尤其在一些傳統上藍領手工藝的工作。把產品和服務質素做到最優秀,迎合凡事講究的高端客戶市場,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媒體吹捧的匠人精神,大多偏離在商言商的市場定位策略,更像是健力士世界紀錄般,匠人的手工向超級難度挑戰,不惜工本為做而做,沒有考慮是否能真的會提升產品的品質。

匠人精神會花很多年的時間,反覆苦練手藝重覆做同一個動作,只是為追求每次獲得一樣的結果。程式員精神正好是匠人精神的相反,任何事情若果需要不斷重覆去做,就應該要寫個程式把那個流程自動化。論準確性和品質的穩定性,人手是不可能勝過電腦和機器的。以目前的科技或許在某些項目上,機械的靈活性還比不上人類的手指頭,但隨著科技和AI的發展,機械完勝人類手指只是時間的問題,強調反覆苦練的匠人精神,也快走到了時代的盡頭。

汽車跑得比人快,起重機比人更能搬重物,但奧運會仍然有跑步舉重等項目。這個世上有很多人苦練各種不同的「無用」技藝娛已娛人,我就很看愛寫輪眼森村葵在Youtube的學藝大挑戰,匠人精神演將會變成各種的興趣和嗜好,雖然沒有實際用途,但至少可以在Tiktok帶來流量啊。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