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我的幣經之路!年度回顧與展望。 

無責任幣市亂評

Matter市舉行微文比賽,要回顧2022年幣市,然後展望2023年的幣年。一本正經資料搜集豐富的文章,不到我這個幣市邊緣人來寫。不過我對徵文比賽的獎品很有興趣,特別是我堅持不會真金白銀去買Likecoin,但又想有多些Likecoin可以跟Matter大伙兒一起玩,有辨法拿到免費Likecoin就最好了。

在大家聽我亂講之前,說在前頭我很多年前已拜讀過Satoshi Nakamoto的創世white paper,近年更是V神博客的忠實讀者。他們說加密貨幣的理念我是十分認同的,只是基於我對經濟學的訓練,令我原則性地對供求定律有近乎宗教般的信念。BTC與ETH兩大加密幣,我相信有其功用價值,但其他所謂的alt-coin或曰shit-coin,我完全看不出為什麼無限供應的shit-coin,其價值最終不會歸零。

加密幣對於我來說只是眾多投資的一種,2021年某個時間點,我身家兩成以上是加密幣,當中大部份是贏回來的利潤。2022年因為加息大環境,主要炒落用zero-cost期權沽空ETH ETF為主,不過因為操作失誤,下跌速度比預期快,害我在六月底最低位太早接貨做蟹,幸好七八月有反彈,可以平倉離場輸少當贏,去年大部份的利潤吐了出來。現在無貨一身輕,明年看看有什麼時機可以入貨。

年中加密幣交易所接二連三爆煲,我也是受害者之一。我在FTX裏面的二百鎂沒有了。我當然明白not your wallet,not your coin的道理,但要炒落沽空糞幣,最方便用就是FTX入面的prepatual contract,又可以玩十倍leverage。可惜我開戶太遲,Lunar爆了才的起心肝去開戶,初學者又不夠膽落大注,只是放幾百鎂入去當交學費。玩prepatual contract太高volitility很難玩,估中方向都可以中stop輸錢,最後得番二百鎂都冇埋。經過FTX事件,我對Binance很有戒心,用DeFi玩沽空成本太大,返正幣市也跌殘了,沽空也到了尾聲,下次幣市再有泡沬時,就要及早行動開定戶口。

2023年與其說我有什麼展望,倒不如說我希望幣市會發生什麼事,可以讓我有機掃平貨。

  1. Binance爆煲。我完全不相信CZ,觀其言行,我可以斷言他不是老實人。Binance會不會爆很難講,可能他好彩今年無事,仲可以吞食對手留下的市場一市獨大呢。不過一市獨大與加密幣本身理念不乎,DeFi決戰Binance將會很精彩。
  2. USDT爆煲。年年都有人講USDT爆,不過年年都仲未爆。USDC隱陣好多,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hold USDT。反正穩定幣我只是用來做入金出金,不會長揸。說起來,我其實完全不明白穩定幣存在的意義,除了用來借錢做leverage外,有什麼用實際用處呢?最大問題是USDT冇得short,就算借USDT買USDC放都好高成本。
  3. ETH開放押質提款,引發價格大跌。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希望,等我可以入平貨。在眾多crypto中,我長線最看好ETH,甚至有可能總市值超越BTC,可能我聽得太多Real Vision被Raul Paul洗了腦吧。
  4. Binance,Coinbase等大平台支援Likecoin。這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希望。Likecoin入金出金太麻煩,所以我從來不理會我拿到的Likecoin,甚至我手上的Likecoin到底值多少鎂,我也完全提不起興趣去查看幣價。

2023年是掃貨上倉之年,我預測股市同幣市應該會大插多一次,熊市先會正式完結。目前聯儲局還未加完息,一日唔減息,一日股市幣市都只會橫行或向下。至於點部署入貨,看見IV高就做short put,讓市場告訢我timing,不要自已去估何時見底。如果市場預期也錯了,那輸錢也沒有辨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