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讀書筆記: 内向高敏者 - 如何在外向的世界自在生活

剛剛讀完這本德國性格咨詢專家西尔维亚·洛肯寫的《内向高敏者》,覺得自己算是個蠻典型的內向高敏者,具備書中所提到的內向高敏者的各種特性諸如謹慎、善於分析、獨立、安靜、注重細節、凡事要有規劃,同時也不愛交際、慢熱、追求穩定、不喜歡表現、避免衝突等等。從小就被父母長輩批評教育讓我要衝闖些膽大些,也曾經試圖讓自己往外向發展比如去認識一堆人參加各種社交活動,結果往往是覺得疲憊不堪而且一點都不快樂。現在已經學會跟自己和解,尤其離開中國社會以後,雖然在北美無論職場還是人際交往亦都同樣對外向者更有利,但至少這邊沒有一種大家都要遵循的生活方式也沒有人與人之間隨時都要比較的氛圍,放棄做一個假裝外向者感覺要輕鬆多了。

回到這本書本身,書裡更多的還是一些淺顯雞湯和事例,當然很多總結還是挺不錯的尤其一些句子很有啟發性。

“内向型大脑的“谨慎中心”影响力明显大于“奖励中心” 内向高敏者不会为了体验刺激而离开舒适区,只有在他们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日常的痛苦越来越明显,让他们难以承受时才会这么做。”

“其他人到底是怎么看你的?可笑的是,其实这根本无所谓。心理学家珍斯·亚森多普夫曾经指出,我们眼里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其实是我们对自己看法的反射。这些看法全来自于我们自己的脑袋。只有当你赋予了自己价值,别人才会赋予你价值。你只有爱自己,尊重自己的需求,才能让别人爱你、尊重你。”

其實也覺得自己要做出一些改變,不是為了迎合,純粹是在符合自己性格和需要的基礎上去尋找一些新的可能從而在個人發展和人際交往上都有所提高,不過跨出舒適區是最難的,尤其對於一個內向高敏者來說。疫情讓我有了更多藉口把一切plan暫時擱置也更多宅在家裡獨處,好處是可以更多讀書寫東西思考,壞處是更難出去擴展圈子了。不過至少現在我很認同只有自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對於他人的評價不會令我陷入自我否定,同時我也不會試圖去說服別人(包括父母)一定要認同我的某些觀點或者生活方式,總之就是態度要好但自己的立場要堅定,而且對現在的我來說最重要是生活得快樂自在而不是符合他人眼中的成功美滿標準,所以希望把因疫情而pause的2020當成gap year然後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在明年一切逐漸恢復正常後可以有動力去開心地追求一些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