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学
减·法·学

记录自己,偶尔分享

001

自留地,一个人的碎碎念,恢复写字,开始练习输出,努力幽默的减法同学。可能写读了集,可能写周记。

最后写于2024.3.30

读了集001《最高學以致用法》 作者:樺沢紫苑(かばさわしおん) 译者:賴郁婷

为什么想看?

看看方法,感觉也许会对自己有启发。无意中看到这本书,翻翻也就翻翻。

这是一本什么书?

这是一本简短的书籍,一篇不错的公众号文章合集,一位鼓励师,书名有些夸大其词。不用拿整块的时间阅读,反正很快就能结束。全书分为五章,可以跳跃着看,不用全看。讲如何写的那部分,我跳过去了,之前看过《快书写,慢思考》,在粗略上足足够用了,细致项上,比如余光中的《翻译乃大道》,《 写作法宝——非虚构写作指南》(作者:威廉·津瑟William Zinsser,译者:朱源)等,我下次再来写。

书名:快书写,慢思考 -----超级推荐,当然也有别的替代项

作者:【美】马克·李维 译者:廖建容

有收获 or 映像深刻or一些令我意外的点:

- 撰写企划,让我化身成出版业的编辑或者商业创业者

- 读书前,先提问

- 腹泻式写文章或文字,达到及格线的一半30分就🆗,然后凝练,分条 ,梳理逻辑等改稿。

- 描述自己读过、听过、体验过的事请➕自己的感想

- 不要让大脑记住很多事请,就像不要在手机开着很多后台

- 会上提问,表现兴趣、表明提前做了准备、讨论更深入、是一种回应 可带来好感 缓解僵硬的气氛、

- 输入输出3比7(我觉得这是靠后的阶段)

- 准备好自我介绍30秒,60秒

- 学习介绍产品

- 去闲聊,和人建立连结,案例:吉井忍、星野博美

分析一下作者的优点和行文结构:

- 有简笔画小人,增添了趣味性,图形画比较简单,我可以模仿。

- 基于文章明了和简短的优势,在结尾总结配备一副图,有流程步骤,易记。(我需要琢磨学习一下,日后用到我的部份文章中去)

- 开头设置情境,提问,预设存在哪些困难,描述某行为的好处,实践该行文的细分项。---文章很简短。

开头和前言,往往提问,有对话感,读者会代入思考,开始扪心自问。问句简短易懂。案例:输出什么?用什么方式?---写些什么内容呢,用日记体还是议论体还是散文诗歌,是纸上还是nation还是公众号还是即刻还是obsidian还是matters。

在开头,作者还会设置情境,然后预想一下人们面临的困难

全面细致的分析有哪些好处(我想得没ta全,我最多能想到4个,ta给出5个答案)

- 作者点出一些细致琐碎的小点,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从而更好地为人处事。

- 作者总是恰到好处地在书籍中多次提到快乐和兴趣,ta想把这观念传达给读者(尽管很多人都这么传达),但是吧能感觉到作者对输出写作是真心开心。

缺点

很浅显 很细碎 有些重复和啰嗦,很多是原来就知道的,有些炒冷饭,有些水字数。没有啥观点和见解。

原本就知道的点,就当是强化了

- 写日记的时候,只记录开心的事,或者 ,用开心和正面的语言词汇来记述(中二时追cv,杜冥鸦说的,我也实践了)

- 写日记是一个发泄的好途径(曾在微信朋友圈仅自己可见 偶尔长文式发泄,过段时间再删掉,把不愉快又扔掉一次。)

- 建立联系(做不到)

- 待办事项,初高中的时候,一起床,我会先刷牙,因为这样可以闭着眼睛让身体再睡一会儿,同时大脑开始规划今天该干什么。但高中结束后 没有那种高压,这种自然探索出来的方式就被我忘的的一干二净了。我不喜欢写在纸上,因为每天要做的任务不一样,也不喜欢to do list 类的app,我喜欢一切从简,一天结束时,在obsidian的日志页面 写就🆗

- 引用收集材料和论据。缺点,内容很多,分类和整理很麻烦。优点,可以练习文章的引用格式,训练自己的考据思维。我现在做到的,搜集一些实用性资料 和 一些【零星观点】两个栏目。

- 刚开始练习输出的时候,有时没什么好写的,我就写吃了啥,花了多少钱,天气怎么样,一些琐事小事,脑海里飘过的回忆或者突如其来的想法,主要是摸鱼凑字数(我没有对自己要求得写多少字数,就是自发得想要让行数显得多一丢丢,至少超过3行吧)。但是作者说可以用数值来度量每日早上想来的状态,,记录每天的行为感受,是为了观测自己的身体状态。

- 公开!公开!公开!(做不到,有羞耻和自卑和私密)

以下是一些摘录 ,我也知道有些乱,不好意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