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Twitter和YouTube的比较

Twitter和YouTube是两个重要的社交媒体。每天刷刷Twitter和YouTube已经成为了很多海外华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里,我来试着比较一下Twitter和YouTube。当然,这两个平台上的内容实在太多,吃喝玩乐无所不包。我这里的比较仅限于时政类,说的也只是我自己的感受。

就性质而言,这两个平台截然不同。Twitter是文字型,YouTube是视屏型。从人们对信息接收的角度上来看,文字的效率明显更高。比如一个十分钟的视频如果整理成文字,估计两三分钟就能读完。但劣势是刷Twitter的时候,必须得看着手机或者电脑,很难一心二用。相比起来,YouTube在这方面就有优势了。比如完全可以一边做饭,一边开着视频。一心二用,啥也不耽误。

就时政领域而言,我想大概可以分为两大块,一个是新闻报道,另一个是对新闻的解析和观点。就新闻报道而言,Twitter实在是太有效率了。很多突发新闻,都会第一时间在Twitter上看到。一个原因是各大媒体,比如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都有Twitter帐号。当有任何突发新闻出来的时候,他们就立刻发推Breaking News了。关于国内的新闻,Twitter上也是满天飞。有些帐号特别爱转国内的新闻,官方的,非官方的,正面的,负面的,搞笑的,小道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中南海耳语的,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中国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也有Twitter帐号。不过人民日报在Twitter上用的是繁体字,不知道他们假想的目标受众是哪类海外华人。

再来说说对新闻的解析和观点,这方面Twitter就比较乱了。一方面的原因是Twitter有字数限制,所以不可能长篇大论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的原因是Twitter上实在太容易互殴。立场和政见不同人在同一个推下吵成一团,或者互相开推对骂,是Twitter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这也很正常,在海外这个可以自由表达观点的环境里,不吵反而不正常了。可一旦吵起来,就显得很乱,这大概与Twitter的网页结构也有很大的关系。

YouTube在这方面就比Twitter有优势了。首先,视频基本不存在时间限制的问题,所以播主有什么话都可以尽情的说,只要有人愿意听你得波得,得波得。其次,互骂问题比Twitter好多了。视频的评论区里虽然也少不了有互骂,但看完视频以后,完全没必要去看评论区。当然,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但总体来说不会让人觉得像Twitter那样乱。

在YouTube上,诞生了不少大V。某大V的订阅量超过了40万,每个视频都是几十万的浏览量。考虑到海外华人也就这么多,对一个时政类的自媒体来说,能达到这个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在这种自由竞争的平台上,要想赢得观众,拼的都是实力。如果只是哗众取宠扯一些有的没的,或许能一时吸引眼球,但终究不可能长久。

一句话做个总结吧,在我看来,Twitter适合刷新闻,YouTube适合听评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