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占便宜,全球化,自由行

很多人都喜欢占便宜,特别是免费的便宜。一些商家也就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态,先美其名曰号称给消费者提供免费的产品,然后一步步的把消费者套牢,最终达到把消费者钱包掏空的目的。自从有了互联网以后,免费的便宜就更多了。社交媒体,搜索引擎,还有很多App都是免费的。虽然免费的东西不用白不用,但人们现在也越来越认识到使用这些免费服务的代价了。所以也就有了一种说法,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占便宜这种事情,其实并不局限于个人行为。在经济活动中,也可以看到很多占便宜的现象。比如资本往成本低的地方流动,说白了,就是为了占便宜。当年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之所以能大量吸引到外资投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于是外资大量涌入中国,就是为了占这个便宜。等到现在中国的各种成本都上来了,再碰上中美贸易战,外资一看,我靠,没便宜可占了。于是就纷纷跑路,去成本更低的国家继续占便宜了。

资本去成本低的地方占便宜,这当然可厚非。这也就是全球化的力量,资本全球布局,对整个人类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但这只是从纯经济的角度而言,在政治家的眼里,就可能不是这样了。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坚定的反对反全球化,大概就是因为他们认识到有些便宜不能占吧。

有一种说没就没的便宜,就得想办法不要占。试想一下,今天便宜占得很过瘾,明天对方突然就翻脸不让你占便宜了,可咋整?自由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连招呼都不打就取消了。这意思明显就是,不照我的意思办事,就不让你们占我的便宜。看来这种便宜,可真不是能白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