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職場定心丸丨小公司的生存之道

曾經在一個五人的小公司裡面打過工,什麼工作都要做,學得頗多,但應付的人情也很多。小公司跟大公司有結構的工作方針不同,大大小小的工作都需要自己跟老闆溝通,工作的優缺點顯得就很明顯。

曾經在一個五人的小公司裡面打過工,什麼工作都要做,學得頗多,但應付的人情也很多。小公司跟大公司有結構的工作方針不同,大大小小的工作都需要自己跟老闆溝通,工作的優缺點顯得就很明顯,想要工作得愉快些的話(例如絕不加班),我總結了一些經驗。

1.主動提出、主動做事

小公司跟大公司最大的分別就是大部份工作的分工都是模糊的,以至於很多細項都並不會分配清楚,老闆也不會提出什麼具體建議,反正大概給了你個工作大綱,一個deadline,你就得在這之前給他一個滿意的答卷。

這種不規範的工作內容就很考驗你的工作態度。我是非常討厭加班的人,也很討厭突如其來的更改,想要盡快完成工作,準時下班離開,就要自己把老闆給的project在deadline前完善好,這就很需要自己去發掘思考工作內容,然後主動跟老闆溝通細節,重要的步驟都沒有出錯,成果就不會被彈回來重改,也就不用趕deadline,躲過加班的噩耗

曾經有個同事被老闆辭退了,他並不是工作出錯,反而有很多工作都是被推卸到他身上的,但是老闆還是不滿意,主要原因就是他不知道老闆想要什麼,一邊做一邊猜,做完了成果又被彈回去,以至於雖然只是part time,但每天幾乎都在加班,後來老闆大概覺得跟他氣場不合,又聽了其他人說嘴,就把他辭退了,他那時候還給我發消息說早就不想幹了,工作模模糊糊,朝令夕改的誰受得了。

我想了想,這大概是誰說都有理,小公司大家都聽老闆的,老闆眼中想要他滿意的工作成果,又不知道自己真實想要什麼,員工只能一步步自己去跟老闆溝通,還不能太頻繁地問,對員工來說確實很麻煩,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工作氛圍,我也不太喜歡;但好處就是做完了手頭上的工作你做什麼都行,只要不太明顯老闆根本不在意你在做什麼,當你抓住了老闆的喜好,各項工作都能越來越省時間。

2.誠實以待

前面說到小公司的分工模糊,也就沒有清晰的工作職銜,需要做營銷、設計、後台......於是有的工作你不會做,就要自己在短時間內去學習,有的能學會,不能的就要提出,免得浪費了時間,拖慢了進度;也有的是你根本不想做,如果老闆不太惡劣的話,他也不會強迫你去做你不想做的工作。

有一次,老闆想要我去接觸公司財務,我工作的公司幾乎是一點工作規則都沒有的,公司哪個商品什麼價錢我哪裡知道從何定價又怎麼設定折扣,一個part time要背上這種責任就未免太大了,我找個機會就跟老闆直言了,讓他自己去做財務,或者找個更了解的人,他想了想,覺得我說得有道理,就收回了這個想法,我瞬間吁了一口大氣。

我覺得公司不大,講道理或人情都比大公司容易,有什麼煩惱或疑惑都可以誠實地、及時地提出,能省下不少麻煩;又或者想要學習什麼,跟老闆提出,大概都很願意去教你,一方面可以省下他們自己的工作負擔,一方面又真的想員工學習到更多。

3.同事關係不用太好

公司裡面人不多,閒言碎語卻不會因為這樣減少,上班都是為了工作為了學習的,太在乎同事關係對工作而言並沒有什麼好處,公司人這麼少,都討厭你的話肯定幹不下去,都喜歡你也不會工作得比較輕鬆,注重工作效率的話,上班時間好好幹自己的活比建立同事關係有用百倍。

以前上班有同事特別愛說話,孜孜不倦地拉著人講天講地,有的人不好落他面子反而耽誤了自己的工作進度;又有同事總愛推卸責任,每次發現犯錯都賴到別人身上去,別人不想承認又無從反駁,後面還要繼續給那個人笑臉相迎,我覺得太累了,就算我反駁也沒什麼用,平常不討好誰也就不用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還要賠笑臉了,上班本來就夠累了。

公司只有幾個人,要認清責任本來並不困難,只是因為沒有規則,老闆也明顯沒有很想fire掉那個人的話,做錯什麼都會唬弄過去,計較也就沒什麼用了,小公司上班,看的終究是老闆的臉色,習慣他的工作節奏就不會出錯,就算討好老闆,只有幾個人也沒什麼職可以升!(wwww


我認為小公司是對於新入行的人來說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能接觸這個行業更多的範疇,一個project從規劃到實行的整個過程都可以看到甚至參與其中,尤其對於實習的學生而言,能夠體驗看看這個行業自己是不是真的感興趣的或者擅長的,但並不適合喜歡置身事外,只想做一個stakeholder或者有清晰規劃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